為防堵Delta病毒蔓延,國內醫師潘建志建議,國內應參考紐西蘭四級封城的做法。圖/台視新聞
為防堵Delta病毒蔓延,國內醫師潘建志建議,國內應參考紐西蘭四級封城的做法。圖/台視新聞

新北幼兒園群聚案累積22人確診,其中有10人驗出是Delta變異株,外界相當關注,遭受Delta入侵社區的台灣,該如何因應?國內醫師潘建志就發文建議,台灣應該借鏡紐西蘭的防疫措施,直接升四級,多爭取時間打疫苗,才能擋住Delta變異株,不過他也進一步解釋,如果無法升四級,至少也要回到五月,本土疫情爆發時的防疫強度。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回應,台灣有台灣的做法,但現在看起來,控制得非常好,除非有出現新一波疫情,或是這一波無法控制,才會考慮升級。

台灣疫苗涵蓋率不高 潘建志:要比紐西蘭積極

潘建志發文建議,國內應採封城措施防範Delta病毒。圖/台視新聞

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發文呼籲,台灣因應Delta的最佳應對之道,可參考紐西蘭的防疫措施,他指出,紐西蘭在8月17日出現第一例Delta本土案例後,隔天就進入四級警戒到現在,如此高強度的警戒等級,雖然暫時會讓人民不方便,但警戒持續時間短,確診死亡人數少,最後才能清零解封。

潘建志也從疫苗涵蓋率來分析台灣與紐西蘭的防疫策略。圖/台視新聞

不僅如此,潘建志還搬出數據顯示,紐西蘭打一劑的人有54%,打兩劑的有28%,比起台灣打一劑疫苗的44%,和打兩劑的4%,涵蓋率都高出許多,理論上,台灣應該要採取比紐西蘭更激進的封城策略,才能擋住Delta,爭取更多施打疫苗的時間。

提升防疫強度至4級警戒? 陳時中:目前不考慮

對於這樣的升級建議,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(8日)下午回應,「紐西蘭當然有他們的一個做法,那我們有我們的做法,我們(疫情)目前也是控制得相當得好。」不過陳時中也說,新一波的疫情或是這一波疫情,沒辦法控制住的話,將考慮再升級。 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 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