染疫後打疫苗獲超人免疫力?研究:抵禦多種病毒

染疫後再接種兩劑mRNA疫苗的人,擁有驚人的「超人免疫力」。示意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美國多個研究發現,感染新冠痊癒後,再接種兩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的人,擁有驚人的「超人免疫力」。他們體內的抗體數量,是一般染疫後痊癒者的20倍而且能對抗目前已知的新冠變種病毒和非人類冠狀病毒,免疫學家甚至看好,有望對抗未來出現的新變種病毒,保護力可說是刀槍不入,這個發現也為研發新疫苗開啟一扇大門。

驚人保護力!體內抗體數量 一般染疫後痊癒者20倍

美國研究發現,感染新冠後痊癒的患者,至少一年內體內都還有抗體,如果再接種兩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,免疫系統的保護力達到驚人的「刀槍不入」等級,研究人員稱為「超人免疫力」。

近來多份研究發現,染疫痊癒後接種兩劑mRNA疫苗的人,免疫系統會產生20倍抗體,對抗不同的變種病毒,包括目前已知的各種新冠變異株、非人類冠狀病毒。透過血漿樣本實驗,免疫學家甚至認為,對未來可能出現的新變異株,也有對抗潛力。

染疫後接種2劑疫苗 「超強免疫力」可助研發新疫苗

研究團隊表示,染疫後病患的免疫系統會記住病毒的樣子,若再接種mRNA疫苗,將增強免疫系統對病毒的記憶。洛克斐勒大學的哈齊約安努教授(Theodora Hatziioannou)認為,這些具有「超人免疫力」的人是對抗病毒的最佳人選,研究團隊也希望這個發現,能為研發新疫苗開啟一扇大門。

國際組/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