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第14號颱風「璨樹」發展快速,目前已經增強為中度颱風,氣象局預估,璨樹颱風將於週六(11日)開始,對台灣地區的天氣造成影響,最快明(9)晚會發布璨樹颱風的海警,另外由於水氣充足,「璨樹」颱風還在增強當中,接近台灣時強度應會落在「中颱」與「強颱下限」之間。

中度颱風璨樹潛勢預測圖。圖/中央氣象局 提供

璨樹「小且扎實」 不排除增強為強颱

氣象局技正王君賢表示,目前在台灣南邊有兩個颱風,分別是13號輕颱「康森」與14號中颱「璨樹」,由於海氣條件好,璨樹自昨(7)晚到今(8)晨迅速增強,目前已達到中度颱風上限強度,暴風圈半徑不大,呈現「小且扎實」的狀態,未來也有持續增強空間,目前璨樹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1,380公里海面上, 未來會沿太平洋高壓邊緣,朝巴士海峽與台灣東南部行進,他也指出,由於海氣條件充足,璨樹會不停地增強,更可能到達強颱標準,接近台灣時預估強度會落在「中颱至強颱下限」的等級。

氣象局:最快9日晚發海警 陸警待觀察

王君賢表示,氣象局不排除在明(9)天晚上或後(10)天清晨針對璨樹發布「海上颱風警報」,但由於璨樹的暴風圈半徑較小,未來行徑路線不定,何時發布陸上警報則有待觀察,甚至也有不發布的可能;至於13號輕颱康森目前正在菲律賓上空,未來將通過南海往海南島行進,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。

週日、下週一影響最劇 全台陣雨、雷雨

天氣影響方面,受到璨樹颱風本身與外圍環流影響,從週六(11)日開始,台灣南部與東半部會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,週日(12日)、下週一(13日)璨樹會最接近台灣,將會導致各地出現短暫陣雨和雷雨,尤其是南部、東南部降雨會較為明顯,下週二(14日)璨樹颱風將會逐漸脫離,降雨也會隨之趨緩。

璨樹接近中 台灣附近海域風浪增加

氣象局提醒,隨著颱風接近,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地區、恆春半島、西南部地區、澎湖金門從週五開始有機會出現長浪,台灣附近海域風浪也會增加,另外,由於璨樹朝台灣南部前進,氣象局也提醒南部、東半部、蘭嶼、綠島、澎湖、金門地區民眾,留意後續颱風動態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