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小鋼炮」璨樹增強為中颱 鄭明典:爆炸性發展

颱風「璨樹」逐漸靠近台灣。合成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+Facebook@mdc.cwb

第14號颱風「璨樹」發展快速,目前已經增強為中度颱風,氣象局長鄭明典更說其「爆炸性發展」;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也說它「是一個標準的小鋼炮型颱風」。吳聖宇預測「璨樹」週五(10)下半天進入巴士海峽後,才會對台灣天氣造成影響,至於週末2天,台灣天氣如何變化,還要進一步看颱風的路徑走勢。

「璨樹」發展快速 9/10下半天開始影響台灣

第13號颱風「康森」位於菲律賓中部群島內,未來將往西北方向進入南海,之後朝海南島方向前進,對台灣影響較小。

第14號颱風「璨樹」則快速發展,氣象局長鄭明典更引用美國氣象單位的說法,以「爆炸性發展」,形容「璨樹」增強速度比「艾達颶風」更驚人。天氣風險也在臉書分享「璨樹」快速發展的27秒縮時影片。


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也在臉書預測,「璨樹」未來甚至有接近強烈颱風的機會,「是一個標準的小鋼炮型颱風」,也因為環流很小,要真正對台灣天氣造成影響,要等到週五(10)下半天甚至晚間,颱風進入巴士海峽後,外圍北側的環流才有機會逐漸造成東半部及南部地區的降雨,至於週末2天,台灣天氣如何變化,還要進一步看颱風的路徑走勢。

同時,吳聖宇分析,「璨樹」及「康森」都是範圍小的颱風,2者未來各走各的機會比較大,「並不是只要有兩個颱風就開始講雙颱效應或是藤原效應」。

天氣炎熱 花東地區飆36度以上高溫

中央氣象局指出,今(8)日環境仍然偏東風,受到環境風和地形作用,夜晚至清晨這段時間,新竹以南沿海地區容易有零星短暫陣雨發生,到了上午各地又會回復到晴朗的天氣,中午過後在各地山區及中南部近山區平地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。

在高溫方面各地大多落在33至35度,尤其在台東縣及花蓮縣縱谷容易有局部36度以上的高溫出現,各地感受上較為悶熱,再加上紫外線指數偏高,外出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。

各地天氣預測圖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全台擴散條件佳 空氣品質良好至普通

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,8日環境風場為偏東風,全台各地高溫炎熱,垂直擴散條件佳,空氣品質為良好至普通等級;中部、雲嘉南、高屏、宜蘭、花東空品區及馬祖、金門、澎湖地區為「良好」等級;北部、竹苗空品區為「普通」等級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【參考資料】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環保署:https://www.epa.gov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