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機師群聚事件,成為台灣第2起Delta變種病毒入侵社區的疫情。而近來新北又爆發幼兒園群聚事件,儘管病毒基因定序還沒出爐,但外界也高度擔憂,會是感染Delta變異株。有專家就分析,因為機師群聚和幼兒園確診個案,活動足跡遍即雙北、桃園等都會區,人口密度高,而且民眾在室內聚集的機會也很多,比起先前屏東Delta群聚事件,疫情控制的難度更高。

屏東人口密度低 機師群聚足跡多在都會區

長榮機師群聚案,讓台灣社區再度面臨Delta變異株的威脅,有醫師擔憂,控制疫情會比屏東發生的Delta群聚感染,難度更高。因為屏東群聚事件相對地處偏遠,人口密度低,居民經常在戶外活動,且儘管有這些條件,仍有確診個案只聊天5分鐘,就遭到傳染,所幸後續靠著迅速篩檢和隔離策略,讓疫情快速獲得控制。

屏東群聚案與機師群聚案比較分析。圖/台視新聞

而相較於屏東群聚事件,近日的機師群聚案,活動足跡多在都會區,遍及雙北、桃園等地,人口密度高,再加上民眾在室內群聚的機會又比較多,傳染風險比戶外來得高。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直言,影響程度會比屏東來得更大。

幼兒園群聚案 確診病毒量高傳播風險大增

此外,新北市也爆發幼兒園群聚感染事件,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指出,幼兒園最難進行感控的地方,而且確診個案的病毒含量都偏高,因此即便染上的不是Delta變異株,但傳播風險也恐怕比機師群聚案還要更高。

簡訊示警對象觀察14天 醫:陰性不代表沒問題

專家提醒,與機師群聚案相關的隔離者及示警對象至少需要觀察14天。圖/台視新聞

為防止國內疫情再度失控,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呼籲,所有匡列隔離者以及簡訊示警對象,即便篩檢陰性,也不能大意,仍須觀察14天,確定沒有感染才能算結案,而如果出現疑似症狀,就要立即就醫篩檢,以防疫情繼續擴大。 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