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盛喊出台積電1014元新天價。圖/非凡新聞(資料畫面)
高盛喊出台積電1014元新天價。圖/非凡新聞(資料畫面)

晶圓代工漲價潮來襲,外資高盛最新指出,台積電2023年還會再調漲代工價,連帶著「聯電」與「世界先進」也處在更有利價格環境中,因此同時把三家目標價拉升至1014、119與191元。而聯電上週也宣布與封測廠頎邦大結盟,強化上下游整合,不過今(6)天兩家公司股價表現不同調,頎邦開高走低,盤中最高來到88.3元,觸及歷史新高價,尾盤卻翻黑收在78元;而聯電股價震盪,盤中衝上72元後拉回,終場小跌0.1元收在69.9元。

iPhone 13拉貨 大立光8月營收創7個月高點

「你真的很幸運,我們甚至不用等這麼久就能看到實體產品,我們預期蘋果發表會將在9月14日星期二舉行,iPhone 13在24日開賣。」時間就是這麼近,達人Jon Prosser爆料,蘋果將在7日發出新品發表會邀請函,萬眾矚目的iPhone 13更傳24日正式開賣。

而蘋果新機開始拉貨,帶動鏡頭供應商大立光8月營收達40.1億元,攀上近7個月高點,月成長5.5%,雖然受缺料影響年衰退擴大至20.3%,但9月可望持續回升。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日前指出,「8月還是會比7月好,9月應該還是會比高於8月,缺貨的現況現在看起來問題還滿嚴重的,因為某些區域停工。」

大立光8月營收達40.1億元。圖/非凡新聞

高盛力挺聯電目標價119元 世界先進191元

供應鏈全動起來,接下來像智慧手機5G、車用電子等都讓晶片更供不應求,半導體產能緊繃晶圓代工價格上漲,明年樂觀再有13%漲幅,外資圈調升也一波接一波,高盛證券看好台積電毛利率可達55%以上,因此將台積電股價預期拉升至1014元,同時給予買進評等,是繼Aletheia先前給予台積電千元後最高價,而代工漲價潮來襲,連帶著聯電與世界先進也處在更有利價格環境中,讓高盛同時把目標價分別拉升至119與191元。

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表示,「半導體族群的需求呈現快速的一個增長,導致整個晶圓代工族群,一直維持供不應求的狀況,甚至到明年底之前供不應求的狀況仍然難以獲得改善,基本面加持的情況下,當然有機會帶動股價延續強勢的格局。」

聯電入股結盟!頎邦盤中88.3元觸歷史高價

為強化上下游整合,聯電上週也宣布與封測廠頎邦大結盟,未來將在驅動IC密切合作,不過6日兩家公司股價表現不同調,因此分析師也提醒,近期晶圓代工族群已經有明顯波段補漲過後,正乖離還是有偏高疑慮,短線應該避免追高動作,隨時留意市場變化。

台北/曹再蔆、陳柏誠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