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5抵台逾80萬劑AZ最快9/13開打 對象曝光

昨天抵台的80多萬劑AZ疫苗,最快下週一開打,對象以第五類社福機構人員和洗腎患者,以及第六類75歲以上長者施打第二劑為主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昨天(5日)剛抵台的80多萬劑AZ疫苗,最快下週一(13日)開打,對象以第五類社福機構人員和洗腎患者,以及第六類75歲以上長者為主,提供第二劑施打。有專家認為,在疫苗有限的情況下,要優先讓50歲以上的高風險族群,在冬天之前打完第二劑疫苗。也有國內專家警告「對付Delta病毒,只打一劑等於沒打」;而根據統計,全台還有900多萬人苦等第二劑,目前完整打完兩劑的「75歲以上長者」只有百分之1.5,但第二類官員,卻有百分之45,足足是高風險長者的30倍。

對象以第五、六類為主 地方政府造冊施打

80多萬劑AZ疫苗抵台,能解決國內疫苗短缺窘境,指揮中心目前規劃,做為第二劑使用,最快將在第八輪9月13日開打,對象以第五、六類為主,包括社福機構人員以及洗腎患者,接種過第一劑AZ的人數達33萬,第六類的75歲以上長者,打過第一劑AZ的人數也有55.7萬,目前將由地方政府造冊,安排第二劑施打。

疫苗有限! 專家:應讓50歲以上優先打第2劑

但在疫苗有限情況下,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認為,應該讓50歲以上高風險族群,優先施打第二劑疫苗,盡早獲得完整保護力,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更指出,目前全台有9百多萬人,還在苦等第二劑,打完兩劑的完整接種率百分之4.17,75歲以上長者更只有百分之1.5,第二類官員卻高達百分之45,比高風險老年人多出30倍。

隨著疫苗陸續來台,現在國內的目標不單單是提高第一劑涵蓋率,更要衝高完整接種率,這些救命疫苗就看中央如何妥善運用! 

台北/徐郁潔、許修銘 責任編輯/陳盈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