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公布BNT接種對象、流程。圖/台視新聞
教育部公布BNT接種對象、流程。圖/台視新聞
首批BNT疫苗2日來台,待食藥署檢驗封緘後,將展開12-18歲學生接種疫苗,今天(6)教育部長潘文忠在疫情記者會上公布接種對象、順序、意願書填寫以及接種流程,將由高中/五專生開始往下施打,9-13日為考慮期。他強調疫苗接種採自由意願選擇,學生和家長應在充分了解資訊後,再決定是否接種疫苗,呼籲同學要互相尊重。
學生接種BNT疫苗採自由意願。圖/教育部提供

125萬學生符合資格打BNT疫苗 9/23起就在校園集中接種

潘文忠今公布BNT疫苗接種對象及順序,只要是國中、高中、五專前三年學生以及9/1前滿12歲的國小學生,皆可接種,接種順序則由高中、五專生起依序往下安排接種,預計全國有125萬人符合資格。
接種對象資格及順序。圖/教育部提供
此外,教育部也和各縣市商議,9/2指揮中心已將表件提供給地方衛生局及教育主管機關,9/8前衛生局會提供各校「COVID-19疫苗學生接種須知及評估暨意願書」,此後9/9-9/13學校會發放及回收意願書,因此學生與家長可有幾天的考慮期,之後9/14-9/16學校進行造冊,並在9/17前將名冊統計人數交給衛生局,之後過了中秋連假,9/23起就在校園集中接種。
學校將發接種意願書。圖/教育部提供

潘文忠說明,國高中生、五專前3年等學生在學校造冊後,可有校園集中接種、醫療院所接種兩種方式,若是選擇醫療院所接種,要再到疫苗預約平台登記、預約;另外國小滿12歲學生、在家自學學生以及境外台校在國內學生等族群,則由教育部和學校提供疫苗接種意願書,再到疫苗預約平台登記、預約,並至醫療院所接種;而12歲-18歲在國內無學籍者,應先下載疫苗接種意願書並填寫,再到疫苗預約平台登記、預約接種。

BNT疫苗接種流程。圖/教育部提供

學生身體不適可申請「疫苗假」 家長可請「防疫照顧假」

潘文忠表示,9/23起開始校園集中接種,學校安排週一至週五中午後開始施打,家長以不陪同為原則,接種當天學校自行調整課程內容,並觀察學生身體狀況。此外,疫苗接種後2週學校應妥善規劃課程內容,減少激烈活動;至於在醫療院所接種的方式,登記、預約時間之後會再另行公布,家長就可陪同施打。

而針對學生接種疫苗後的反應,潘文忠提到若有出現不良反應,或是不舒服狀況,可申請疫苗假,「不列入出缺席紀錄」,且疫苗假以3天為原則(含接種當日),必要時得以延長,家長若有需要請假照顧,可申請防疫照顧假。

學生接種BNT後若有身體不適,可申請疫苗假。圖/教育部提供
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