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譯員逃難求生存 退伍軍人火線救援

許多退伍軍人以及志工趕到現場,協助辨識盟軍及加入救援行列。圖:AP

阿富汗淪陷太快,喀布爾機場成了災難現場,現場一團混亂。儘管拜登撤走了大量的美國人跟阿富汗難民,不過卻有許多當初跟美軍並肩作戰的阿富汗口譯員,想走卻求助無門。有許多美國的退伍軍人,眼看情勢緊急,於是立刻組織起來,前往阿富汗進行火線救援。

美退伍軍人加入行列 搶救失陷口譯員

所有難民都想通過艾比門,不過現場的認證毫無標準完全失效,難民們舉著各種證件,要求駐守的美軍看上一眼。許多退伍軍人以及志工趕到現場,加入辨識當初跟他們並肩作戰的阿富汗人。范諾夫上尉是退伍的陸戰隊員,現在正在攻讀碩士,他開始組織協助營救阿富汗口譯員,要他們寫上現場的美軍名字,並且把牌子舉高,有的人甚至直接飛到喀布爾救人。

丹曼是前美軍遊騎兵,曾經在阿富汗出過好幾次任務,他在撤離期間,一直在尋找當初跟他們出生入死的阿富汗特戰部隊成員,把他們從人群中救出來,不過諷刺的是,許多最該被營救的人,卻是在阿富汗淪陷期間,正在跟塔利班死戰的阿富汗特戰隊員,他們沒時間申請簽證。

深入險境 美退伍軍人展開地下救援任務

伊克巴曾經是阿富汗口譯員,跟前美軍羅德里格茲是好友,後來官拜中校,政府軍潰敗後,在羅德里格茲的幫助下,他僥倖跟家人逃出,搭乘飛機來到華府。重獲新生的喜悅,盡在不言中,羅德里格茲送他新衣服還有新手機,讓他能在美國展開新生活。《華爾街日報》爆料,拜登13年前當參議員時曾經訪問阿富汗,當時直升機因為大雪迫降山裏,一名化名穆罕默德的阿富汗口譯曾經救了他,如今他未能及時撤出,而且還在躲藏,希望白宮能夠救他一家人,白宮發言人莎琪也承諾會救他出來。

救援的道路十分漫長,許多美國退伍軍人已經將救援任務轉為地下,持續秘密進行,戰爭雖然結束了,但是對許多阿富汗人而言,另一場求生的奮戰才剛剛開始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