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自然保育聯盟觀察全球近14萬種生物,發現其中28%面臨永遠滅絕風險。示意圖/翻攝自AP Direct
國際自然保育聯盟觀察全球近14萬種生物,發現其中28%面臨永遠滅絕風險。示意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國際自然保育聯盟(IUCN)在法國馬賽召開會議,並發表最新版的「受威脅物種紅色名錄」(Red List),觀察全球近14萬種生物,發現其中28%面臨永遠滅絕風險,像是科摩多巨蜥,因為海平面上升,棲息地在未來45年內恐縮減3成,被列為瀕危動物,還有超過440種鯊魚跟魟魚正面臨滅絕威脅。

海平面上升 科摩多巨蜥棲地將縮3成

科摩多巨蜥是地表現存最大蜥蜴,僅生存在印尼的小巽他群島,相當少見,如今氣候變遷引發海平面上升,估計科摩多巨蜥的棲息地,未來45年恐再縮減3成,因此被列為瀕危動物。

440種鯊魚、魟魚「瀕絕」 18種鳥類「瀕危」

國際自然保育聯盟提出的紅色名錄,是對全球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健檢,聯盟發表最新的受威脅物種紅色名錄,觀察全球近14萬種生物,發現其中28%面臨永遠滅絕風險,主因不外乎是棲地縮減、非法貿易跟氣候變遷。專家評估,超過440種鯊魚跟魟魚,正面臨滅絕威脅,還有18種鳥類處在極度瀕危等級。

不過也有好消息,像是鮪魚保育獲得明顯改善。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總幹事歐柏勒強調,「如果各國或者其他參與者付諸正確行動,是有機會復育的。」

聯合國全球氣候峰會將在11月舉行,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呼籲,各國應重視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的衝擊,並將此納入議程討論。

國際組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