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圖/台視新聞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。圖/台視新聞

北市府日前揭露,一境外移入個案在檢疫期滿、解隔離後,中央才公布其基因定序結果為Delta變異株,市府緊急召回採檢後才發現該案仍呈現陽性;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證實,因該案本被定為本土確診,後改判為境外移入,相關單位未在改判時,隨即將檢體送至基因定序,所以才出現時間差。羅一鈞表示,為避免相關單位因基因定序結果出爐時間,影響相關處理,自9月3日起,所有境外移入個案的解隔離條件,都比照感染Delta變異株的確診個案。

羅一鈞證實:基因定序結果慢 導致Delta感染者返社區 

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日前表示,北市有一名境外返國者,在隔離17天檢疫期滿之後返家回到社區生活,然而因中央基因定序出爐時間較慢,導致該案返家後才發現他感染的是Delta變異株,市府緊急將其召回後進行採檢,結果呈現陽性,被外界質疑做法造成防疫破口。

對此,羅一鈞證實,北市所指出的個案為7/14所公布的案15425,初判為本土確診,但經瞭解後發現該案有美國入境史,改判為美國境外移入,該案於7/12進行採檢,隔日確診且Ct值為25,於7/14公布,經過隔離治療後,該案於7/22採檢陰性,7/23符合解隔離條件以後出院。

由於在改判為境外移入時,該案檢體並沒有隨即做基因定序,後來中央才補做,8/14確認感染Delta變異株後,立即通知地方政府。羅一鈞也表示,因該案經過採檢陰性、符合解除隔條件後才返家,後續採檢也都符合條件,故對社區沒有明顯影響。

另外,羅一鈞主動提及一名沒有即時進行基因定序的個案,為自英國返台的境外移入案15508。羅一鈞指出,該案於7/15返台,入境採檢後為陽性,但一直無法成功進行基因定序,待從個案檢體中培養出病毒,才得以成功定序,並確認為Delta變異株。

羅一鈞:未來境外移入解隔離條件皆比照Delta

羅一鈞坦言,有時會因為技術上的挑戰,導致基因定序結果較晚出爐,為避免重蹈覆轍,指揮中心通過專家會議決議,自9/3起,修改境外移入個案解除隔離的條件,未來所有境外移入個案的解隔離條件,都比照感染Delta變異株者,也就是「退燒一天」、「症狀緩解」、「採檢陰性距離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10日以上」、「採檢2次Ct值低於30或2次陰性」,才可以解隔離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