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克西名畫《氣球女孩》改名《愛在垃圾桶》,再被拿出來拍賣。圖/AP Direct
班克西名畫《氣球女孩》改名《愛在垃圾桶》,再被拿出來拍賣。圖/AP Direct

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西(Banksy),有一幅作品《氣球女孩》3年前曾經造成大轟動,因為當年這幅畫以104萬英鎊(約新台幣4000萬)在拍賣會上一成交,馬上就被班克西本人偷偷惡搞,啟動畫框背後暗藏的碎紙機,名畫當場毀掉一半,買主也非常傻眼。沒想到這幅畫最近重出江湖,被收藏家拿出來拍賣,估價600萬英鎊起跳,約新台幣2.3億,價格已經翻了6倍。

蘇富比拍賣班克西自毀畫作 《氣球女孩》成碎紙

一幅名畫被碎紙機毀掉一半,價值不但沒打折,反而翻了6倍!只有英國超神秘塗鴉藝術家班克西的作品,才有這種不可思議的瘋狂行情。這幅《氣球女孩》版畫,2018年在蘇富比拍賣一成交,班克西就自己遙控惡搞,啟動畫框背後的碎紙機,讓畫作自毀,下半部切成一排碎紙條,現場驚呼連連。

翻漲6倍!名作再拍賣 底價600萬英鎊起跳

當年以104萬英鎊,約4000萬新台幣搶標到這幅畫的買家,當時超傻眼,但也只能吞下來。沒想到這幅名畫話題十足,更轟動全球,收藏家最近再拿出來拍賣,訂出的底價直接從600萬英鎊起跳,約新台幣2.3億,價值翻了6倍。

改名《愛在垃圾桶》 拍賣公司:堪比《蒙娜麗莎》

蘇富比拍賣歐洲主席巴克表示:「當時我也嚇一大跳,這幅畫一夕成為象徵,這幅畫雖有惡名,但我認為它的層級,可與《蒙娜麗莎》齊名。」

蘇富比拍賣公司表示,《氣球女孩》變了樣子,改名為《愛在垃圾桶》,預定10月14號在倫敦拍賣,成交價是否會再飆高,全球都相當矚目。不過,班克西把平面畫作結合碎紙機,做最後動態呈現,創作手法前無古人,在近代藝術史的地位,已經無敵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