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憂「鄰國說」激怒中國 民進黨立委批藍軟骨政黨

王定宇批國民黨是「軟骨政黨」。圖/台視新聞

總統蔡英文8月底在凱達格蘭論壇中致詞時表示,盼與「鄰國」在和平、穩定、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,引起熱烈討論。國民黨多次開砲,認為蔡英文說法,容易引起兩岸衝突;民進黨委員則大力反擊,直說國民黨砲口對內,這種軟骨的政黨也無法讓敵人尊敬。

蔡英文致詞提「鄰國」國民黨不滿「兩國論翻版」

蔡英文上月31日為亞太安全對話致詞,談及區域和平,2次用到「Neighbor」(鄰居)這個稱呼,引發熱烈討論。Neighbor指的是誰,雖然沒有明說,在總統府官方新聞稿中,是翻成盼與「鄰國」在和平、穩定、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。

為此國民黨特別發新聞稿抨擊,鄰國很明顯在指中國,已逼近兩國論,將挑動兩岸惡化的關係。中國國台辦也跳腳,認為民進黨進行謀獨挑釁。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認為,若從兩岸關係出發,這就是兩國論,北京當局自然跳腳;不過民進黨委員王定宇痛批,國民黨竟炮口對內,是「軟骨頭的表現」,連敵人都不會尊敬你。

國民黨立委鄭正鈐。圖/台視新聞

綠批藍「連敵人都不尊敬」學者解讀測中國底線

然而這看似充滿模糊空間的說法,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湯紹成解讀,比較像在測試中國底線,他認為,雖然沒有直接挑明台獨,但中國的負能量一直不斷累積當中,累積到一個定點,就可能會有些狀況。

台北/張元春、高子堯 責任編輯/胡立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