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研究:突破性感染無症狀機率 是未打疫苗者2倍

研究顯示,完整接種疫苗的人出現突破性感染卻沒症狀的機率,是沒接種疫苗者的兩倍。圖/資料照,翻攝自AP Direct

9月開學了,12到15歲的青少年該不該儘早打疫苗,再度引發討論。根據英國最新研究,專家並不建議替所有12到15歲者接種疫苗,就怕引發心肌炎的機率可能比較高;英國的研究也發現,完整接種疫苗的成人,一旦出現突破性感染又無症狀的機率,是沒有接種疫苗者的兩倍。

「突破性感染」無症狀機率 是未打疫苗者2倍

打過疫苗即使染疫,確實能降低變成重症和住院的機率,但相對也可能提高傳播病毒的風險,因為最新研究顯示,完整接種疫苗的人,一旦出現「突破性感染」卻「沒症狀」的機率,是沒接種疫苗者的兩倍,暗藏危機。

英國倫敦國王學院週三發布大型研究結果,調查了97萬多名打完兩劑疫苗的成年人,發現只有不到0.2%的人出現「突破性感染」,但這2300多名感染者「沒症狀」的機率,比未接種疫苗者高出約94%。

已完整接種疫苗仍需檢測 避免無症狀傳染

這項研究凸顯對已接種疫苗者,仍然要進行檢測的重要性,因為一旦他們染疫卻沒症狀,就會不知不覺把病毒傳給未接種疫苗者或高齡、甚至有潛在健康問題的人,形成防疫破口。

恐患心肌炎 英研究:不建議12-15歲打疫苗

英國專家3日也表示,不建議替12到15歲的兒少接種新冠疫苗,擔憂他們比較可能出現心肌炎等副作用,寧願退一步透過其他公衛防疫手段,保護健康的兒少。英國政府目前已經批准為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打莫德納和輝瑞,至於接種的年齡層是否要再往下降,當局表示會聽取專家的意見。

國際組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