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挽救失業率,政府推「安心即時上工計畫」,卻傳出勞動部一再發函,催促國營事業「上繳千名職缺」,台電、中油內部員工爆料,根本無法提供那麼多名額,職缺也大多是硬擠出來交差的,甚至排擠到外包名額。對此,勞動部澄清,各事業單位表達有困難後,就沒有強硬要求要提供多少職缺,另外各部會都有發函,並沒有針對國營事業。

職缺硬生出來交差 員工爆料:排擠外包名額

就業服務處擠滿排隊民眾等著申請,三級警戒解除,還是沒能挽救失業潮,7月失業率來到4.53%,創十年來同期新高,政府推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補救,現在卻傳出這些職缺大多是硬湊來的,國營事業不堪其擾。

國營事業員工爆料。圖/台視新聞

中油員工說,「我需要增加人力對不對,我每年要招考多少人,突然說現在失業率高,我也不知道我們主管機關會用什麼方式來配合行政院」。

國營事業內部員工爆料,上頭多次催繳名單,要求提供上千名職缺,但實在開不出來,只好砍外包派遣工,痛批不能為了給政府做業績,叫人家走路,根本是「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」。

各部會皆有發函 勞動部:未針對國營事業

中油發言人表示,「中油的業務領域很廣,我們有服務的、有生產的,有一些工作本來持續就是對外招募,沒有說會因為這樣,造成一些工作的排擠,因為我們整個需求量是蠻大的,台電公司會配合政府政策,我們也盤點了一下,提供了30個名額」。

台電、中油強調,不會因為安心上工計畫,排擠到招考或是外包員工,而目前國營事業開出的缺,自來水公司占最大宗,連同台電、中油、台糖等,總共79個名額,勞動部喊冤,沒有要求國營事業上繳千個職缺。

國營事業釋出79個名額。圖/台視新聞

勞動力發展署勞動創新發展中心副主任葉良琪表示,「國營事業跟我們反應說,因為他們有一些特別原因,所以沒有辦法提供職缺之後,其實我們沒有強硬的要求,失業率比較高的時候,希望大家多幫忙,各部會都有發文」。

搶救失業率,就怕政府美意適得其反,反而造成企業負擔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