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爾來了?台南夜空現閃電奇景!狂閃半小時還聽不到雷聲

台南出現閃電奇景!昨(2)晚上九點多,台南夜空出現連續閃電狀況,半個小時內閃電閃爍數十次,讓民眾嘖嘖稱奇,不過看在氣象專家眼中,這其實是熱對流旺盛引發「對流胞」,才出現連續閃電狀況,是夏季的正常現象。

民眾記錄昨夜台南夜空的閃電奇觀。圖/溫先生 提供

每秒3到4次! 台南夜空連續閃電打雷半小時

昨夜台南的天空並不平靜,安平、官田等地區漆黑的天空中,出現多道閃電,以白光照亮夜空,短短幾秒鐘內就連閃3、4下,壯觀奇景也讓許多民眾紛紛拿起相機、攝影機記錄下來,目擊民眾表示,閃電在短短半小時內就閃了數十次,甚至還出現明顯的樹枝紋路。

安平、官田夜空閃電奇景 民眾笑:是不是誰亂發誓

目擊民眾分享:「覺得還滿恐怖的,因為想說是要下大雨了嗎,怎麼打那麼大的雷,當下覺得有點神奇,然後又覺得好可怕喔,然後還跟朋友開玩笑說,是不是誰亂發誓」,而更有趣的是,有些民眾還指出,當下閃電明明不斷閃爍,卻聽不到「雷聲」。

成樹枝狀的閃電照亮夜空。圖/Sin Sue Li提供

熱對流旺盛形成對流胞 頻繁閃電「正常現象」

其實,這樣的景觀源自夏天熱對流旺盛,導致大氣不穩定所產生的「對流胞」,是夏天的常見景象,南區氣象中心氣象觀測課課長洪俊煌指出:「基本上我們現在的天氣型態,都是屬於夏季的天氣型態,對流很強烈,雲當中的一些水滴摩擦比較強烈的話,發生閃電打雷的次數就會相對多一些。」 

至於為什麼有些地區的民眾只看到閃電,卻聽不見雷聲?專家表示,應是因為發生地點遙遠,又沒有雲層遮擋,所以閃電光線能傳遞到遠處,但聲音卻不行。

台南/黃富祺、吳玫萱、王懿昱 責任編輯/吳東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