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BNT疫苗即將在校園開打,毒物專家提醒,國外曾出現不少過敏性休克個案,當中不少人有藥物、食物或曾對其他疫苗過敏,指揮中心特別強調,建議高過敏反應者施打前,先跟醫師諮商,未成年學生接種前,也必須要有家長同意書。指揮中心也說明,12至15歲青少年施打BNT疫苗副作用,主要以注射部位疼痛為主,男性則要特別注意會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或心包膜炎。

對海鮮、蛋過敏注意! 國外施打出現過敏性休克

BNT疫苗9月中即將在校園開打,在國外的施打紀錄中,有不少人在打完BNT後出現過敏性休克,持續調查後發現,他們對某些藥物、帶殼海鮮、蛋類,還有其他疫苗都有過敏史,毒物專家招名威提醒,BNT疫苗不是神藥,尤其是曾經對其他疫苗有過敏的病史,或是某些藥物的過敏反應的女性,對BNT有較大的可能性會出現過敏反應。

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,對盤尼西林、帶殼海鮮、蛋類、流感疫苗有過敏史的人,施打前要請家長和醫師做諮詢。

針對BNT疫苗的副作用,指揮中心副發言人莊人祥說明,以青少年來說,最主要的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疼痛及發燒,男性則要留意極罕見「心肌炎、心包膜炎」,莊人祥也提醒,若家長與老師發現學生接種後疑似出現「急性胸痛」、「呼吸急促」、「心悸」等症狀,務必儘速將學生送醫。

由於第一階段接種的學生都還沒成年,因此施打前,一定要有家長同意書,但當事人也可以拒絕打針。

12至15歲青少年施打BNT後的副作用。圖/台視新聞

青少年優先打BNT遭批評 陳時中:機會公平問題無解

不過,指揮中心的施打政策持續遭到公衛專家質疑,到底有什麼理由,一定要讓死亡重症率較低的青少年優先打?對此,陳時中回應,指揮中心列出第一到十類接種對象,包括跟病毒接觸機率高及高風險的族群,這些族群已經有蠻多機會可以接種疫苗,現在是有一部分的人都沒有在名單之內,所以讓他們也有機會來施打,陳時中也直言,機會公平的問題永遠無解。

對於部分年齡層是否也有機會打到mRNA的BNT疫苗?陳時中表示,未來還是會依照各年齡層開放,不會讓中間年齡層永遠空著,會思考怎麼安排最恰當,「那也很抱歉讓大家久等了」。

陳時中一聲道歉、一聲久等了,把姿態放軟,強調現有政策是為求公平,而未來施打對象,會如何選擇,會再仔細評估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