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憲改小組提18歲公民權 拚10月完成

立法院新會期已經展開,聚焦修憲案,尤其是18歲公民權。民進黨憲改小組1日召開分組會議,由發言人林飛帆指出,與會委員多數建議,選舉權與被選舉權應下修到18歲,盼10月中下旬,能將黨版修憲案,送到立院。不過,修憲目前有超高的雙門檻,等於在野黨一杯葛,注定破局,但國民黨目前傾向18歲投票、20歲才能被選舉,與綠營版本相左,民進黨立委也直言,這個任務非常困難。

憲改小組共識 「選舉、被選舉權下修至18歲」

未來高中生畢業,年滿18歲就可能參與選舉投票,這也是執政黨新會期一大目標。總統蔡英文報到日就向黨籍立委們喊話,今天是立法院的報到日,這個會期有包含總預算在內的五大預算案要處理,接下來政府還有後續的經濟振興工作,要勞煩大家一起宣傳、說明,還有很多事情要做,請大家一起來努力。

新會期很多事要做,其中就包含下修投票年齡,民進黨憲改小組1日由桃園市長鄭文燦召集會議,據發言人林飛帆表示,與會委員多數建議,選舉權與被選舉權應下修到18歲,黨版修憲案可望10月中下旬出爐,送交立法院黨團。

修憲門檻高、在野黨杯葛 綠委坦言挑戰不小

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坦言,挑戰不小,因為修憲必須經過1/4立委提議、3/4出席、出席委員3/4決議,在野黨一杯葛,注定破局,但國民黨目前版本,傾向18歲投票、20歲才能被選舉,與民進黨版明顯分歧。

與民進黨意見相左 藍主張20歲才能被選舉

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,修憲不是民進黨一黨說了算,還必須有國民黨及其他在野黨的配合,強調國民黨一定會負責任傾聽民意;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則喊話,「呼籲國民黨趕快拿出你對修憲的主張吧!不要再用這種扯後腿的方式。」

朝野還未取得共識,加上公民投票雙門檻,同意還要超過選舉人總額一半,修憲要達陣,還有一段路要走。

台北/張元春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