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大舉打壓企業,引富人高度恐慌。圖/翻攝自CCTV
中國大舉打壓企業,引富人高度恐慌。圖/翻攝自CCTV

北京當局最近加大力道打壓民間企業,並提出所謂共同富裕的論調,就是針對高收入者加強進行規範和調節,也就是進行所謂的財富重分配,引發中國富人的高度恐懼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還告訴年輕幹部,「當前面臨的風險跟挑戰愈來愈多,只想過太平日子,不想鬥爭,是不切實際的,勇於鬥爭才是應有的膽識和氣魄」。

阿里巴巴、百度等皆入列 富人黑名單持續開

北京當局近來向私企下重手,不少大型企業和網路巨頭幾乎無一倖免。外媒報導,「受災戶包括中國一些指標性企業,阿里巴巴、百度、美團,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、拼多多、騰訊等,黑名單還沒完」。

企業規模太過龐大,共產黨的一元化領導面臨嚴格挑戰,於是多家知名企業被勒令整改,外界擔心中國正在進行一場有如文革的大變革,在全面監管調控的同時,背後還有更深沈的戰略思維。

中國經濟學家金刻羽表示,「中國政府希望達成技術至上,設定國際標準塑造未來技術,特別是關鍵性的高科技產業,創造能影響全球經濟的通用技術」。

企業成貧富不均代罪羔羊 中國出手整頓

這些企業還成了中國貧富不均的代罪羔羊,當局出手調節過高收入,加強取締非法收入,中國喊了好幾年的脫貧,現在終於要付諸實現。

科技業分析師王丹說,「北京當局不單純只是想打擊暴發戶,億萬富豪和這些私企,而是藉由共同富裕這種政治運動,進行全面整頓」。

強調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,是全體人民的富裕,不是少數人的富裕,中國要藉由財富重分配,拉攏中下階層,進一步穩固政權,但最後大家是不是真的都富裕了,錢又進了誰的口袋,外界都很好奇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