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媒指出,美國、塔利班達成秘密協議,由塔利班護送美國公民到機場撤離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外媒指出,美國、塔利班達成秘密協議,由塔利班護送美國公民到機場撤離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美軍從阿富汗完全撤軍,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國防官員,公開一項在撤離期間,美國與取得阿富汗執政權的塔利班共同合作的秘密護送計畫,美方和塔利班秘密協議,要塔利班戰士協助從預先設置的集合點,護送美國公民穿越混亂的人群,直達機場大門。雙方是過去戰場上的死敵,這次卻因為彼此利益展現前所未見的合作,不過有專家批評,美軍對情勢失去掌控,才會不得以選擇仰賴塔利班協助進行撤離。

防ISIS-K突擊! 塔利班助美公民穿越槍林彈雨

美國撤離阿富汗行動期間,通往喀布爾機場的路槍林彈雨、危機四伏,美國公民如何闖過這條死蔭的幽谷,過去的死敵塔利班疑似幫不少忙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2名美國國防部官員說法,描述塔利班參與的秘密護送計畫,美國跟塔利班當時秘密協議,美國官方會告訴美國公民到一個集合地點會合,掌控機場外的塔利班戰士先在集合點過濾身分,再帶著美國公民直達美軍鎮守的機場大門。

CNN指出,這項計畫因為很敏感,直到現在才能公開,原因是誰曉得公開後塔利班怎麼回應,加上如果讓ISIS-K知道計畫內容,又多了攻擊美國人的機會。

美國罕見聯手塔利班 專家唱衰:已失去影響力

美軍與塔利班之間的罕見合作,部分原因是有ISIS-K這個共同的敵人,但紐約客雜誌撰稿人格雷瑟批評,美國選擇信任塔利班,顯示出美國僅剩的影響力有多小,「這就是輸掉戰爭的後果」。

對阿富汗失去掌控的美軍,只能選擇仰賴塔利班,當中多少有風險,有報導指出,部分抵達集合點的美國公民和綠卡持有者,遭到塔利班拒於門外,其中一個集合點就是機場外的內政部大樓。

減少各國撤離傷亡 美國出動特種部隊協助護送

美軍也在本週稍早證實,特種部隊參與撤離任務。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指出,美國特種作戰部隊出動,協助將1064名美國公民,2017名特別移民簽證持有者、身處危險的阿富汗人,還有127名他國公民帶到機場。

專門反恐的美軍精銳部隊透過電話、引導和護送,撤離美國和盟國公民,國防官員透露,當時還在機場設置秘密大門,雖然期間仍然發生炸彈恐攻,但已經是在混亂中盡可能維持撤離行動的安全性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