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吃柿子的民眾注意了!台南有一名很愛吃柿子的老先生,因為牙口不好,咬沒兩下就吞下肚,日前胃痛難耐就醫,赫然發現胃裡有個直徑約5公分的大黑石。由於結石太大,無法從咽喉取出,醫師決定使用「軟石法」,請老先生多喝可樂軟化,再安排胃鏡取出,解除危機。

牙口不好沒細嚼就吞 老先生胃中竟生5公分大結石

台南市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說,「很意外就是在胃裡面,發現了一個這麼大的,一個五公分大的大黑石」。原來老先生的胃裡不僅有潰瘍,還有一顆5公分大的「大黑石」,醫師診療時簡直傻眼。

醫師表示,由於柿子裡富含單寧酸,容易與食物中的蛋白質形成黏稠性物質,也讓柿子的纖維不易分離,倘若「囫圇吞柿」或吞食異物,更容易在胃腸內形成結石。

而這回醫師決定用可樂來解決問題,關鍵就在可樂裡面的碳酸。台南市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:「可樂裡面有碳酸,會促進一些凝結的蛋白質分解,可樂讓它軟化,軟化了以後,我們再伸入電刀,把它碎屍萬段」。

醫師要老先生多喝可樂,軟化結石。圖/台視新聞

愛吃柿子沒細嚼 單寧酸結合蛋白質成結石

胃中大黑石因為可樂而變脆、變白,隨後醫師也以夾子,把一塊塊碎石從老先生的嘴巴夾出來,前後一個多小時順利取出。

柿子富含單寧酸,結合蛋白質易成結石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南/黃富祺、謝鎧、王秀成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