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-16V降落衝出跑道 空軍:飛行員未呼叫戰機異常

空軍司令部今(31)天清晨在屏東基地進行佳冬戰備道的起降預演,一架F-16V戰機在降落時滑出跑道,機頭直接插入土中。空軍隨後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,針對此事進行說明。

拋阻力傘煞不住機鼻插土裡 飛行員平安

空軍參謀長黃志偉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,一架F-16V型戰機(機號6829號)於屏北機場模擬佳冬戰備道起降預演,上午6點32分於滑行道落地,6點34分滑出跑道末端,飛行員緊急關車脫離,經檢查人員平安、飛機輕微損壞。

黃志偉指出,今天落地的飛機是雙座型機,飛行員兩人都是中校,均無受傷,不過戰機滑出跑道後,機頭與起落架輕微損壞,目前已拖往棚廠進行後續修復評估,是否繼續參加戰備演練,會再視調查情況而定。

零件異常?空軍:飛行員未呼叫戰機異常

由於屏東清晨一直下雨,是否因天雨路滑導致?黃志偉表示,天氣符合起降標準,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,也要等黑盒子資料下載完畢,不過目前看起來飛行員都是按照標準作業,也未呼叫戰機有異常情況。

演習當日若遇大雨 空軍:評估落地條件操演

媒體提問,若演習當日同樣大雨,有無預備方案?黃志偉強調,對戰備道落地要求,就是要符合飛機落地與地面磨擦係數標準,以及是否符合最小的起降帶,所以下雨並不是唯一考量因素,2011年佳冬戰備道操演因大雨,不符合落地安全要求,所以當天才會取消落地的操演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