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批BNT疫苗即將抵台,將優先提供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。不過年輕族群施打疫苗後,有極少部分的人會出現急性心肌炎等心臟疾病,讓不少家長相當憂心。對此,有醫師表示,根據研究統計,接種BNT疫苗引發心肌炎的機率,是每10萬人中有2.7人,但是感染新冠肺炎後,併發心肌炎的機率,則是每10萬人中會有11人,總體來說還是利大於弊。

接種BNT統計研究 每十萬人僅2.7人心肌炎

BNT疫苗即將到貨,12至17歲的學生族群很快就能打到疫苗,但研究顯示,有少部分年輕族群打完疫苗後,會出現急性心肌炎,讓許多家長憂心,到底該不該讓孩子接種疫苗?

中山附醫兒童急診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發文表示,「兒童接種疫苗安全嗎?我原本持比較保留的態度,因為兒童的被感染率和重症率都偏低,不過當國外Delta變種病毒疫情爆發後,兒童染疫率和住院率急速上升,現在對於兒童接種疫苗的想法沒有懸念,只能選擇接種一途,但接種疫苗後心肌炎一直是我最擔心的併發症。」

謝宗學更進一步指出,根據臨床研究統計,接種BNT疫苗引發心肌炎的機率是每10萬人中有2.7人,至於感染新冠肺炎併發心肌炎的機率,卻是每10萬人中有11人,總體來說,施打疫苗還是利大於弊。

作息正常均衡飲食 醫:打疫苗後禁激烈運動

雖然施打BNT疫苗引起心臟疾病的機率不高,但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袁明琦也建議,在施打之前的一、兩天,以及打完疫苗之後的一個禮拜,不要做太劇烈的運動,不要給心臟過度的負荷,在接種前後,都要維持正常作息、均衡飲食,多留意身體狀況,才能讓風險降到最低。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