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富汗淪陷引擔憂 台海問題浮出檯面

美國撤軍阿富汗的行動,間接造成台海問題浮出檯面,也使拜登政府明確表態。圖:AP

阿富汗閃電變天,美軍狼狽撤軍,今日阿富汗,會變成明日的台灣嗎?美國在阿富汗踢了大鐵板,拜登政府表明要在8月底撤軍,但是塔利班卻在8月初發動閃電攻勢。僅僅只花11天,就在15號拿下整個阿富汗,美軍還沒撤走,阿富汗就淪陷,讓前總統川普忍不住跳出來痛批。川普痛批拜登讓美國威信盡失,顏面無存。不過川普話鋒一轉,認為美國在阿富汗的失敗,恐怕會影響到台灣。

避免競爭對手誤判 蘇利文把台灣和以色列並列

為了避免競爭對手誤判,白宮18號立刻由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,在記者會做出強力表態。蘇利文把台灣跟美國最挺的以色列並列,甚至連AIT都做成圖片放上臉書,引發國際震撼。沒想到就在19號,拜登接受ABC專訪,甚至講出台灣跟北約還有南韓等條約盟國並列,不會是阿富汗。拜登此話一出,打破了以往的戰略模糊空間,美國國務院立刻提出更謹慎的說法。

阿富汗危機同時 中美在印太地區軍事武力較勁

阿富汗失陷,印太地區局勢同步升高。中國的海軍像下水餃一樣,8萬噸的003號航母在上海長興造船廠已經大致完備,號稱將使用3套電磁彈射系統。不過美軍11萬噸的福特號航母進展更快。福特號在8月8號完成3次全艦抗衝擊測試,展現王者霸氣,要證明即使中國的航母殺手就算在附近爆炸,一樣能安然無恙。

美國從8月開始,展開40年來最大的軍演LSE21,總共橫跨全球17個時區,涉及七大艦隊,在太平洋地區,由航艦卡爾文森號出動F-18大黃蜂戰機,以及最先進的F-35C,另外還有P8A反潛機,潛艦芝加哥號發射魚叉飛彈以及魚雷,還有陸戰隊從岸上的無人車發射NSM海軍打擊飛彈。共同擊沈了一艘派里級的退役巡防艦,展現美軍的堅強海空實力。

中國眼看美軍聲勢浩大,也立刻宣布在黃海、東海以及南海演習。並且公布了解放軍試射東風15B短程彈道飛彈的畫面,不過美國也有黑科技。美國研發的陸射極音速飛彈「暗鷹」,預計2023年服役,射程達2700公里,能從關島襲擊發動台海戰爭的解放軍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