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出現首例機組員遭到「突破性感染」。圖/台視新聞
我國出現首例機組員遭到「突破性感染」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外頻傳不少民眾在打完兩劑疫苗後,還是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案例。指揮中心也公布,國內有一名長榮航空台籍機師,在打完2劑AZ疫苗後確診,目前感染源不明。這也是國內首例機組員遭到「突破性感染」的個案。但依照現有的機組員檢疫規定,這名機師入境後,只需要做加強版自主檢康管理,相關疫調都還在進行中,還無法確定是否對社區有影響。

按現行規定 機師入境僅須「自主健康管理」

這名案16066長榮航空台籍機師,曾在今年6月跟8月,各打過一劑AZ疫苗,卻在我國機場採檢被驗出PCR陽性,目前一共有24人被匡列,這也是我國首例有機組員遭到「突破性感染」。


目前還無法確定這名遭「突破性感染」機師,是否對社區有影響。圖/台視新聞


但令人擔憂的是,依照現行的機組員檢疫規定,只要打完2劑疫苗而且抗體呈現陽性,返台後就只須做好7天的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。雖然這回這名機師是一入境就確診隔離,但還無法確定,機師在上次航程結束後,是否有在可傳染期回到家裡,就怕會重演「3+11危機」。

國際疫情仍嚴峻 專家呼籲機組員管理加嚴

由於國際疫情仍然看不到盡頭,Delta變異株很有可能會透過旅客、機組員、船員等進入到台灣社區。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,即便完整打2劑疫苗,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,也可能只有打1劑的效果,也就是說,如果只打1劑疫苗,得到的保護力可能跟完全沒打疫苗的人差不多,因此機組員管理應該要加嚴。

除了檢疫規定有待討論,面對國內疫苗有限,醫師也建議要讓高風險族群,像是醫護人員、還有經常進出國門的機組人員等優先打完兩劑疫苗,取得一定程度的保護力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陳欽順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