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再傳莫德納遭汙染!沖繩疫苗注射器有異物

日本再傳莫德納疫苗遭到汙染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
日本再傳莫德納疫苗遭到汙染!昨(28)天沖繩大規模接種會場,在疫苗跟裝有疫苗的注射器中,發現異物,當地縣府也立刻宣布暫緩作業施打,截至目前,日本至少有6個縣市、9處接種會場發現疫苗遭到汙染。

日本莫德納疫苗遭汙染 2人接種同批後身亡

日本那霸市大規模接種會場,28日在一瓶疫苗跟一支裝有疫苗的注射器中,發現黑色異物,另一支裝有疫苗的注射器裡,則帶有不明粉色物質,沖繩縣府立刻宣布暫緩施打作業,代理商武田藥品工業也將調查,是否是在生產過程中出現汙染。

事實上,日本當局26日才公告,三批從西班牙進口的莫德納疫苗疑似遭到金屬微粒汙染,並下令回收163萬劑疫苗,但當中已有50萬劑被施打,不料28日地方通報兩名30多歲男性,8月打完第二劑莫德納後的第三天不幸身亡,兩人都沒有慢性病跟過敏史,但恰巧都接種了同一批被汙染的莫德納,消息一出也引發議論。

2人接種莫德納亡 初判死因無直接有關疫苗

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,目前無法確定兩人死亡與疫苗接種有無因果關係。截至8月8日,打完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後死亡人數總計1002人,若換算成死亡率,施打莫德納疫苗後,平均每一百萬人有1.2人死亡,輝瑞則是平均每一百萬人有19.6人身亡。

厚生勞動省強調,這些死者經初步相驗判定,死因跟疫苗沒有直接相關。

※死因未證實與疫苗相關※

國際組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