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宗憲批年度金曲《刻在》涉抄襲 瞿友寧:有點難認同

綜藝天王吳宗憲(左)、歌手盧廣仲(右)。合成圖/翻攝自Facebook@jackywuofficial、台視

電影《刻在你心底的名字》主題曲〈刻在我心底的名字〉,透過盧廣仲的溫柔嗓音,訴說兩位主角不曾說出口的內心情緒,一舉拿下第57屆金馬獎最佳原創歌曲、第32屆金曲獎年度歌曲獎。但綜藝天王吳宗憲公開直指,《刻在》涉嫌抄襲經典西洋老歌《Reality》,質疑根本不是原創歌曲。

吳宗憲批《刻在》涉抄襲 盧廣仲經紀公司回應

吳宗憲28日出席活動時表示,他當年在民歌餐廳時常演唱西洋歌曲《Reality》,所以旋律很熟悉,「一首抄襲的歌,結果台灣評審給它拿了年度最佳歌曲,上面寫的還是原創」。

「你不能說這首歌你沒聽過,它就不叫抄襲。」吳宗憲認為,如果音樂人連這種東西都不懂的話,那要他怎麼說?「我真心願意去講出國王根本沒有穿新衣,我是願意這樣講的人,台灣不接受我這樣的人,所以我會慢慢地規劃離開演藝圈,因為沒有意思了嘛!」

對此,盧廣仲經紀公司回應,「經過比對,歌曲有一定的差異。我們尊重馬來西亞的創作者,也尊重憲哥的看法,謝謝。」

瞿友寧:難認同這是愛音樂前輩的建言

而電影《刻在你心底的名字》的監製瞿友寧則在今天清晨發文直言,一首歌從Demo開始,詞曲、編曲、製作、演唱者好幾關的調整,每個人都用自己的人生經驗和感情去加注在其中,才出現現在的版本,「好不好聽,見仁見智,甚至説哪段相近,都該謝謝並尊重評論者,但是冠上『抄襲』我真的覺得是欲加之罪。」

瞿友寧認為,每個人都想創作出最好的作品,卻被說成是像是翻出樂譜、一個一個音符複製貼上的小偷,一句話抹煞所有人的努力,讓人情何以堪,「有點難認同這是一位愛音樂的前輩的建言」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