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、Sony傳成立晶片合資 Denso擬加入

日本電裝Denso擬加入台積電日廠合資。圖/非凡新聞(資料畫面)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先前已經證實,正對日本設廠進行評估,最新又傳出豐田汽車底下的汽車零組件大廠日本電裝Denso,可能會加入台積電和Sony的晶片合資事業,預期最快在今年成立,2024年開始展開量產。台積電在持續擴產和調漲代工價的消息激勵下,週三ADR大漲超過4%,帶動今(26)日現股開盤衝破600元,以603元開出後隨即拉回震盪,終場上漲9元,收在594元、漲幅1.5%。

投資額1兆日圓! 台積電日廠拚2024前投產

高空俯瞰下偌大的廠區,這是全球第一大汽車零件供應商日本電裝Denso,位於愛知縣的重要生產基地,如今在全球車用晶片短缺下,日本電裝Denso也傳出要加入台積電和SONY。先前傳聞的晶片合資事業,隨著越多來越多日本企業爭相加入,可見當地政府對掌握半導體晶片的需求越來越迫切。

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會長甘利明指出,半導體的產業戰略牽動著今後整個國家的發展策略,「未來整握半導體的人就有權掌握世界,這樣的言論一點都不會言過於實」。

台積電日廠Denso傳加入 助豐田供貨穩定

在日本政府主導下,傳出這項合資事業,預計台積電出資約50%,其餘則由Sony和日本電裝Denso在內等其他日本投資者持有,總投資規模預估達1兆日圓,大約新台幣2600億元,目標2024年前投產,生產「影像感測器」及「車用晶片」,而日本電裝其實也是豐田汽車集團的主要供應商,如果真的參與其中,也有助車廠後續供貨穩定。

日本電裝傳出將加入台積電日廠盒資。圖/非凡新聞

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表示,日本電裝在這部分,可能會加強自己某些晶片開發跟自主的能力,豐田可能也會從此跳過它之前的晶片供應商,主此之之外,自己也跟晶圓製造商建立合作關係,這樣也確保日後在整個晶片取得上的問題,能夠減少缺貨跟困擾。

台積電漲價效應 大摩估壓縮聯發科毛利率

不過,台積電在積極擴產的計畫以及晶片需求短缺下,也傳出緊急漲價消息,這讓市場看好後續的獲利,帶動台積電ADR週三股價漲超過4%。

同時大摩也認為,其他台灣晶片廠獲利恐怕受到壓縮,但對聯發科給出「加碼」,預估明年毛利率達到46%,記憶體相關的群聯、慧榮評等為「中立」,至於神盾則給出「減碼」。就看台積電喊漲後,各大晶片廠後續財報會給出什麼產業風向。

台北/林威欣、林家弘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