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宣布升息。圖/非凡新聞
南韓宣布升息。圖/非凡新聞

為了抑制債務驅動的資產泡沫,南韓央行最新宣布升息一碼,花旗預測,南韓11月可能還會迎來第二次升息,包含台灣在內的其他亞洲國家是否跟進,市場也在密切關注。

時隔近3年! 南韓央行宣布升息1碼至0.75%

時隔2年又9個月,南韓央行首度升息,南韓央行最新宣布,上調基準利率1碼至0.75%,成為亞洲最早升息的主要經濟體,貨幣政策從支撐經濟轉向控制家庭債務和資產泡沫,台灣在內的亞州國家央行如何因應,立刻成為市場討論焦點。

元大寶華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指出,萬一美國現在開始要做貨幣政策正常化,「你說我們台灣央行會不會有動作?」梁國源表示,根據報載很明顯9月不會有動作,「央行的貨幣政策是不是要拘泥於膨脹及產出缺口,現在是有討論的空間」。

南韓估通膨升破2% 花旗:11月可能再升息

根據南韓最新經濟預測,今年GDP維持在4%,但通膨率恐怕升破2%,花旗因此預期,南韓央行11月的決策會議可能還會二度升息,決策消息一出,韓元兌美元26日一度轉貶為升。

疫苗施打牛步 EIU:全球經損恐達2.3兆美元

隨著全球央行年會即將登場,市場也將從中尋找QE是否退場的線索,並提出應對的經濟措施。不過英國經濟學人智庫的最新報告指出,全球疫苗施打緩慢,未來五年將使全球經濟損失2.3兆美元,其中又以新興與開發中經濟體首當其衝。

梁國源認為,歐美主要國家的經濟,因為疫苗問題,應該不會像2020年慘痛經驗一樣,但是疫苗這個問題,現在看起來對東南亞的衝擊很大,而東南亞一定會衝擊到全球的半導體供應鏈,全球經濟一定也會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。

梁國源示警,貧窮國家經濟復甦時間將拉長,如何解決疫苗分配不均的問題,也是各國政府要解決的當務之急。

台北/黃友柔、謝隆証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