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動部長表示基本工資可望往好的方向發展。圖/台視新聞
勞動部長表示基本工資可望往好的方向發展。圖/台視新聞

今年的基本工資有可能再調漲嗎?勞動部長許銘春接受廣播節目採訪,保證今年的基本工資審議會還是會召開,而且今年經濟成長率達5.878%,基本工資可望往好的方向發展。勞團認為,勞工去年已共體時艱,調幅一定不能比去年低;但資方則持反對意見,考量今年受疫情影響,呼籲能夠緩漲,不過審議委員則評估,今年應該漲定了,而且不會低於2%,根據兩項指標,基本月薪可能增加427元到1132元之間。

勞部長允諾基本工資審議會「一定開」 勞資調漲意見相左

許銘春上廣播節目專訪,承諾基本工資審議會「一定會開」,且調幅相當樂觀,她表示相比去年,經濟成長率雖有3.2%,但受疫情影響,基本工資月薪調幅僅0.84%,時薪只調2元,是蔡總統上任以來最低的一次,且今年GDP更高,勞團呼籲別再讓勞工「共體時艱」,不過資方則抱持反對意見。

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,當然有比去年更大幅調整的空間,不管是景氣好、景氣壞,有疫情、沒疫情,這些問題都是資方反對的理由。

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嚴正表示,「我反對今年對於紓困產業進行所謂的調薪」。

審議委員估調整幅度 不低於1.78%、不高於2.94%

勞資立場明顯相左,審議委員分析,依據指標,今年調整幅度不會低於2021年消費者物價指數的1.78%,但恐怕不會增加高於GDP 5.88%的一半2.94%,依現今的基本月薪24000元計算,基本月薪可能增加427元至1132元之間。

基本工資有望調漲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則認為,要低於2%都很困難,內需服務業這部分一定沒辦法接受,不過他提到過去曾經用過一種方式,月薪跟時薪調幅不一致,月薪調少一點、時薪調多一點。

考量疫情對產業衝擊不一,基本工資調整還有待勞資雙方協商出,雙方雖不滿意,但還能接受的結果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