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lta成主流病毒株 專家:解封需謹慎評估

Delta變種病毒傳染力強,國內要解封需謹慎評估。圖:台視新聞

國內管制措施雖然降到二級,但面對Delta變種病毒依然不能大意,學者指出,Delta病毒傳染力是原始病毒株2.5倍,許多歐美國家,即使疫苗覆蓋率都已經超過一半,依然擋不住Delta病毒傳播,以美國來說,新增確診病例就創下6個月來新高,而日前宣布要與病毒共存的新加坡,近期疫情也有升溫趨勢,當地政府再度緊縮管制措施,在這樣的情況下,台灣想要進一步解封需要更加小心。

Delta病毒來勢洶洶 傳染力是原始病毒株2.5倍

賣場清潔人員拿著酒精,來回消毒擦拭,不論是推車還是把手,這些病毒最容易藏身的地方都不放過,賣場業者表示,基本上店內每兩小時做一次清消,在容留人數上也有做控管,雖然國內疫情逐漸回穩,但賣場業者依然不敢大意,維持嚴格管制,就怕一不小心,讓病毒有機可乘,因為Delta病毒來勢洶洶,已經成為全球主流病毒株,更讓不少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,陷入新一波疫情。

疫苗雖然可以減少重症,卻擋不住Delta病毒傳播,以美國來說,疫苗覆蓋率已經超過一半,新增確診病例,卻創下6個月來新高,到7月底為止,感染Delta病毒的比例,高達93.4%,因此歐美國家,紛紛提出疫苗追加劑策略,也陸續把12歲到18歲族群,納入接種對象,連帶影響疫苗的資源分配,讓原本疫苗就已經短缺的台灣情況雪上加霜。因為Delta病毒傳染力,是原始病毒株的2.5倍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到8月3日為止,全球至少有135個國家,都因為Delta病毒引發感染。

口罩+洗手成防疫優勢 疫苗仍是抗疫重要一環

新北市長侯友宜更喊話,台灣務必要嚴守國門,把Delta病毒擋在境外,否則疫情恐怕一發不可收拾,像是日前才宣布,要以流感方式,與病毒共存的新加坡,近期疫情又再度升溫,新加坡政府因此重新禁止餐廳內用,緊縮社交聚會人數,專家就認為台灣想要解封,條件恐怕得更嚴謹,也有學者一致認為,台灣解封時機未到,而其他國家的作法,值不值得台灣參考,也還有待觀察。

目前新加坡、英國等國家,疫情仍持續上升,若要與病毒和平共存,學者認為還是需要很小心判斷實行的可能性,因為RNA病毒跟天花病毒不太一樣,天花病毒是DNA病毒,RNA病毒變異速度快,因此很難像DNA病毒的天花,只靠疫苗就達到群體免疫阻斷傳播。雖然現階段台灣疫苗接種率低,但戴口罩、勤洗手,隨時用酒精消毒的防疫意識高,成為最大優勢,但醫師建議,若能盡快提高疫苗覆蓋率,同時搭配大量檢測多管齊下,台灣才能早日恢復經濟活動,逐步邁向新階段。

記者/蔡佳珍 陳世忠  責任編輯/陳加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