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台積電通知客戶全面漲價20% 今火速生效

傳台積電Q4漲價。圖/非凡新聞

半導體產能吃緊,今年以來供應鏈漲價風潮不斷,原本一貫沉默的台積電,如今也傳出第四季開始將全面調漲代工價格,以12奈米作為分界線,成熟製程漲幅較大,達到2成,先進製程漲價1成,甚至還傳出,台積電近中午通知客戶,即日起全部製程漲價20%。客戶端指出,這是台積電首度火速漲價,且今天上線生產都算生效,已下單也在漲價行列。台積電回應,不評論價格問題。

晶圓代工競標搶產能 估全年漲幅約5成左右

機身帶有金屬光澤,五彩繽紛色彩,全是外界對蘋果新機的期待。隨著iPhone13發表時間越來越近,供應鏈也加緊腳步拉貨,這讓原本產能吃緊的情況更為嚴峻,原本在這波半導體漲價潮,一貫沉默的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,近期也傳出已經通知全部的IC設計客戶,將擴大漲價範圍,從第4季開始全線調漲,12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漲1成,12奈米以上成熟製程調漲2成,有助毛利率守穩5成大關。

傳台積電Q4漲價。圖/非凡新聞

台積電漲價20%?劉德音:拚毛利率50%目標

對此,台積電回應,不評論價格問題。不過先前董事長劉德音對於達到毛利率目標,信心十足,他表示「我個人是滿有信心的,台積電在海外擴張是非常審慎的做法,我們的製造技術也是持續領先,我們對於客戶的關係也是持續保持非常緊密,這樣的方法來達到毛利率50%的目標。」

半導體成熟製程吃緊,今年以來,像是聯電、力積電、世界先進等代工廠紛紛調漲價格,甚至出現產能競標現象,推估全年漲幅在5成左右,由於台積電客戶群都是全球科技巨頭,調漲代工價格茲事體大,不過眼見供應鏈漲風吹不停,並在車用晶片短缺延長之下,還是順應市場趨勢調漲價格。

摩爾投顧分析師張志誠指出,「整個第四季消費電子的拉貨旺季,加上一個很關鍵的,美國可能會對華為的汽車晶片做鬆綁,這種季度性的調漲,對於它的毛利率提升,當然會比較明顯,也比較合宜,旺季過了以後,就要看市場的需求度。」

8吋晶圓供給吃緊 SEMI:車用晶片缺到2022

8吋晶圓供給吃緊還在延續,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(SEMI)指出,車用晶片將缺到2022年,加上馬來西亞疫情,多家車用晶片工廠紛紛降載,讓產能大受影響,半導體上下游也互相協調,期盼共度難關。

美能源部採購超級電腦 採台積電代工晶片

同時,台積電代工晶片大單再添一樁!傳出美國能源部已經等不及英特爾延誤數個月的超級電腦,將先採購輝達和超微的超級電腦,而在資料中心市場,超級電腦訂單是英特爾、超微和輝達積極拓展的領域,贏得合約的晶片廠,將為後續帶來一定的市場優勢。

台北/劉至柔、蘇韋銘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