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過一個禮拜就是全國中小學開學日,台北市持續進行教職人員疫苗接種專案,但現在有社團老師投訴,政府把老師列為優先施打對象,結果把社團老師排除在外,直言根本是差別待遇。不過記者再深入詢問發現,已經有學校的社團教練6、7月就被造冊接種。難道是造冊不同調嗎?北市府解釋,該名老師可能是浮動性社團的教練,才沒被列入這波的造冊名單,也強調下一波會積極爭取,替社團老師接種疫苗。

不同學校教課 社團師接觸人數多足跡難掌握

開學日在即,北市教職人員接種專案持續進行,一早不管是行政人員、專任教師,或是實習老師,全都來花博接種站打疫苗。教職人員:「覺得比較感覺安全一點,因為之後要去實習了,就接觸到很多小孩那些,比較有保障一點。」

打到疫苗,終於鬆一口氣,不過專案再爆爭議,有社團老師投訴,自己打不到疫苗。這名老師指出,自己在北北桃的公私立學校、安親班都有授課,開學後,平均一週會接觸大約200位師生,卻被排除在名單外。而且社團老師,每天要到不同學校和地點教課,各縣市都有,反而接觸人數更多、更廣,足跡也較難掌握。

社團教師打不到疫苗,擔憂變防疫破口。圖/台視新聞

造冊接種疫苗不同調? 已有社團教練納入施打

面對老師們的憂慮,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強調會再爭取疫苗給社團老師,「像那種社團等等,就在第三波裡面再造冊,我們再來跟教育部來申請。」

只是再實際詢問後發現,其實已經有社團教練可以打疫苗,為避免出現造冊不同調爭議,市府解釋,如果是常設性社團,教練有兼任校內業務,可納入接種名單,但如果是浮動性社團,則尚未列入造冊對象。

常設性社團兼任校內業務 市府:可納接種對象

這波專案,北市中小學以下教職人員一共造冊8千8百多人,中央卻只配發5千8百劑,等於恐怕會有3千多名老師到接種站卻沒疫苗可打,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坦言,以往在做造冊時,人數大約算5到6成,「如果還有不足 我們再來努力。」

備戰實體開學,北市加快腳步打疫苗,要讓學生 安心上課。

社團教師打疫苗準則。圖/台視新聞
北市教師專案,列冊者至花博接種站接種。圖/台視新聞
北市教師專案,花博接種站情況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林宸佑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