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的死亡乘客中,有超過6成的人是買站票,掀起外界對於站票安全性疑慮,對此交通部長王國財證實,未來東部太魯閣號及普悠瑪,可能全車不賣站票,或比照高鐵,將自由座設在後面車廂,等到「EMU3000」新城際列車上線後,就可補足運能,但有學者認為,台鐵容易有外物入侵,如果販售站票,還是有風險。

太魯閣號逾6成死者買站票 交通部檢討站票策略

台鐵408次太魯閣號發生出軌意外,事實調查報告出爐,47名死亡乘客中,驚見30人是買站票,比率高達6成4,交通部考慮重新擬定,東部太魯閣號及普悠瑪號的站票策略。

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「我們現在因為疫情期間,所以不售站票,所以基本上不售站票會繼續維持,但是未來是不是全車以後都不售站票,還是前面的車廂不售站票,後面可以,這部分也請台鐵他們再做研究」。

全不賣站票、限制站票車廂 都在考慮之列

未來可能全車不賣站票,或比照高鐵,將自由座設在後面車廂,但有學者認為,台鐵有平交道,存在外物入侵風險,販售站票安全疑慮高。

陽明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退休副教授黃台生表示,「速度快又容許站票,真的是滿危險,跟高鐵不太一樣,高鐵速度雖然快,但是比較沒有什麼外物的侵入」。

EMU3000投入運轉 王國材:運能若夠不賣站票

要補足運能,EMU3000新城際列車,近期已經展開試車,未來投入東部幹線共538個座位,比起太魯閣號372個座位,能增加至少40%運能,預計今年底,就會有3列搶先上線,兩年內50列可全數到位。

增加運能,EMU3000新城際列車投入東部幹線。圖/台視新聞

王國材說,「只要運能補足,基本上是朝不售站位來看,但的確中間會有時間差,鐵路不夠,就由公路客運服務,這部分我請台北,希望能提出一個方案」。

該怎麼做才能在運能和安全間找到平衡點,將是台鐵下一步該解的課題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