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權面臨財政困境 外界憂塔利班重回販毒老路

阿富汗由塔利班重新掌權後,首先得面臨財政難題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塔利班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超過一週,局勢持續動盪,而塔利班重新掌權後,第一步就得面臨財政難題,因為IMF等金融組織已切斷對阿富汗的一切金援,連阿富汗央行存放海外的90億美金,也全數遭到凍結。外界認為,塔利班很可能會走老路,種植罌粟,提煉毒品販售。

IMF斷金援 阿富汗央行海外90億美金遭凍結

塔利班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,正積極籌組新政府,但首先就得面臨財政難題,因為阿富汗去年國家預算約52億美元,當中將近一半都來自海外援助,但塔利班進駐喀布爾後,IMF等金融組織切斷對阿富汗的金援,連阿富汗央行存放海外的90億美金也全數遭到凍結。根據外媒報導,塔利班可運用的資金預估僅有全部的0.1到0.2%。

阿富汗鴉片佔全球83% 塔利班過去靠毒狠撈4億

專家認為若國際社會不放寬制裁,阿富汗接下來將出現貨幣疲弱、通膨等問題,而且為擺脫困境,塔利班很有可能會走回老路種植罌粟,提煉毒品販售,因為阿富汗境內的罌粟種植面積有22萬公頃,鴉片產量佔全球的83%,塔利班在2018到2019年間,光靠毒品就牟利高達四億美元,還有不少農民靠種植罌粟,養家活口。阿富汗一名農民坦言,過去自己種植小麥,但因為付不起塔利班保護費,所以改種容易栽種、收益較高的罌粟。

堅持「無毒國家」 塔利班掌權保證不靠販毒獲利

不過,塔利班重掌政權後,信誓旦旦對外保證絕不會再靠毒品獲利,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直言,今後無論是誰都不能在阿富汗參與毒品走私;同時也希望各國伸出援手,幫助阿富汗找到替代作物,終結毒品問題,但當地物價飛漲,經濟持續惡化,塔利班能否堅持「無毒國家」,外界都睜大眼睛在看。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