準醫師?te壞特奪金曲 李錫錕發文「妳放心給他開刀嗎」引論戰

?te 壞特奪金曲新人(左),李錫錕發文掀熱議(右)。合成圖/台視+翻攝自Facebook@professorpowertaipei

神秘歌姬「?te 壞特」突破重圍,奪得第32屆金曲新人獎,也意外被人挖出「準外科醫師」身分,引發多人討論。曾參選過台北市長的台大政治系兼任教授,同時擁有網紅等多重身分的「錕P」李錫錕,在粉專上以一篇「準外科醫生獲得金曲獎最佳新人獎,你放心給她開刀嗎?」為題,發表見解,結果湧入大批網友在底下留言。

是歌手也是醫生 ?te獲獎鼓勵大眾聆聽內心

金曲新人王的?te獲獎時,曾在台上感性地表示,「我是在體制內不斷努力往前跑的學生,我今年才畢業,20歲迷惘困住,選擇休學聽內心,努力回頭看是我人生改變的開始,我親身試過了,請你們不要害怕,勇敢看自己內心的需要,你們也可以!」如今她已通過國考,擁有正職醫生身份,但她給自己2年時間衝刺音樂事業,希望能追尋內心熱愛的事物。

?te壞特在頒獎台上感性發言。圖/台視

李錫錕:「斜槓文化」讓人蠟燭多頭燒

針對?te獲獎,李錫錕發文提到,有學生問到他的看法,他寫下,「在自由民主的社會,我們樂見人人多才多藝,鼓勵多元學習和跨領域發展,有人稱為斜槓文化」,但是比起「斜槓」,李錫錕更鼓勵人應該聚焦在有興趣的特定領域,持之以恆的深入專研,建立事業上的成就。他寫道:「每一個專業都是一個崗位,只有堅守崗位的人才有機會讓這個專業發光發亮。反之,斜槓文化鼓吹腳踏數條船,也許增加生存機會,成為卓越之士恐成夢想。我們未必羨慕或立志成為卓越之士,但是必須肯定並尊敬他們長期承受壓力和挫折,卻能堅持下去的意志力。」

政治系教授李錫錕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professorpowertaipei

李錫錕以科學家愛因斯坦為例,指出愛因斯坦以小提琴自娛,但不會妄想去開演奏會或成為音樂家,「?te壞特的專業是醫生,想轉入歌壇當然OK,但若想兼任醫生和歌星,我們的社會將損失一位可能卓越的醫生或歌星,卻多了一位一定不快樂的平凡人!


美女醫:?te具完美外科醫生條件 網友:達文西也斜槓

李錫錕一番言論引來不少網友留言回應,前外交官劉仕傑說「23年前我是台大政治系大一新生。當年政治學沒有修您的課,似乎是對的」;美女醫師吳欣岱也回應「蠻放心的啊!表示她就聰明什麼都做的好,而且藝術個性可能在與人溝通能更柔軟。根本完美外科醫生的條件」;脫口秀演員酸酸則提到「所以這個邏輯,台大教授去選台北市長只拿六千多票也是合理?」;也有網友反駁愛因斯坦的例子,表示活在文藝復興時期的達文西,在繪畫、音樂、建築、數學、幾何學等多個領域都有所成就。

?te高EQ用梗圖回應 「我現在沒有協槓啦!」

對於李錫錕的發文,? te在Instagram的限時動態做回應。她先用了一張梗圖,接著在下方回應,「我現在沒有斜槓啦!現在只有做音樂囉」,高EQ回應此事。

?te以一篇梗圖回應。圖/翻攝自Instagram@whytetete

責任編輯/吳東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