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總統普亭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俄羅斯總統普亭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塔利班掌控阿富汗後,引發撤僑跟難民的人道危機。對於數以萬計的阿富汗難民,西方國家大多抗拒,2015年曾遭遇難民潮的歐盟,也興趣缺缺,打算向中亞國家協議要求暫時收留,但俄羅斯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公開表態反對,痛批把爛攤子留給中亞國家很丟臉,普亭也擔心武裝份子可能會假扮難民,潛入俄羅斯。

部分中亞國赴俄免簽 普亭憂武裝份子混入

滿載阿富汗難民的運輸機,抵達美軍位於德國的空軍基地。

對於接收阿富汗難民,西方國家大多有所抗拒,打算要求中亞國家暫時收留,但俄羅斯總統普亭22日公開表態反對,痛批西方國家把爛攤子留給中亞國家很丟臉。

部分中亞國赴俄免簽 普亭憂武裝份子混入

此外,由於部分中亞國家進入俄羅斯不需要簽證,普亭擔憂,可能會有武裝份子趁機潛入俄羅斯,威脅國家安全,重蹈一、二十年前的覆轍。

拜登親致電 西班牙同意收留替美工作阿國人

而2015年曾遭遇難民潮的歐盟,對於接收阿富汗難民也是興趣缺缺;奧地利已經表態拒收,德國也持保留態度;不過,在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親自致電後,西班牙總理桑傑士(Pedro Sanchez)已同意將替美國工作的阿富汗人,收留在境內的空軍基地。

土耳其拒收阿富汗難民 特種警察駐守邊境

土耳其當局加強邊境管制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另外,作為歐亞門戶的土耳其,同樣拒收阿富汗難民,並且加強邊境管制,阿富汗難民何去何從,成了燙手山芋。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