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學士進軍喀布爾 兵不血刃所向披靡

阿富汗高官貪汙、軍紀敗壞及部隊士氣低落,面對神學士不堪一擊。圖:AP

高呼口號,阿富汗神學士武裝分子15號正式接管首都喀布爾,降下阿富汗國旗。喀布爾使館區人去樓空,神學士扮演軍警的角色,進駐總統府哨所,對來往的車輛進行盤查,喀布爾淪陷速度之快,遠遠超出美軍預期。

神學士9天內攻下19城 阿富汗總統搭機逃亡

拜登政府4月敲定撤軍時間表,神學士就像吃了定心丸,從鄉村包圍城市,一路攻進喀布爾,甚至在9天內攻下19個大城。拜登訂下的831撤軍大限都還沒到,總統甘尼見到神學士兵臨城下,就連忙搭機逃亡,讓神學士兵不血刃拿下喀布爾,也宣告甘尼政權正式垮台。

軍紀敗壞士氣低落 面對神學士不堪一擊

政府軍無力清剿神學士,加上總統甘尼身陷貪腐醜聞,導致軍隊士氣低落,外傳甘尼搭機逃亡時,還帶了裝滿四輛車和一架直升機的現金,不過遭到甘尼否認。阿富汗高官貪汙不輸人,落跑卻跑第一。軍紀敗壞、部隊士氣低落,面對懷抱復國大夢的神學士,自然不堪一擊,而且有時連老百姓也不挺,見到神學士來接管村莊,民眾夾道歡迎。

美砸2.3兆打造高科技部隊 政府軍繳械奉送神學士

美軍20多年來豪擲830億美元,約台幣2.3兆,要打造一支高科技部隊,最近甚至提供最新的黑鷹直升機。沒想到阿富汗政府軍不爭氣,如今潰不成軍,大批美軍制式武器,還落入神學士手裡。阿富汗政府軍裝備精良,但這支所謂的現代化部隊,仍然要大幅仰賴空中支援,而且當地只有三成人口,擁有穩定電力供應,高科技作戰少了電力支援,經常無以為繼。此外軍隊教育程度低落,阿兵哥大多目不識丁,訓練及操作都是問題,軍隊體質不良,拜登決定撤軍就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