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委會依法執行154隻「走私貓」安樂死,引發愛貓人士反彈,留言灌爆總統蔡英文臉書,蔡總統表示很難過,也承諾會修法,讓制度更符合人道精神,閣揆蘇貞昌同樣表達痛心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(22)天下午更親上火線,強調所有不滿及批評,都由他來承擔負責,並訂出修法方向,除了走私動物刑罰,加重到7年以上,另外沒有合法來源販售寵物,將直接開罰300萬。

貓咪安樂死掀波 陳吉仲:任何批評譴責我負責

「理性上叫我們絕對要專業走,感性上是希望這154隻貓留下來。」感性與理性的拔河,最後在專業判斷下,154隻貓咪執行安樂死,這個決定讓社會輿論譁然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上火線說明。

154隻走私貓全安樂死 總統難過承諾務必修法

陳吉仲表示,身為國家動物植物防疫指揮官,一定要這樣做,「任何大家所謂的不滿、批評、譴責或者是要抗議的,都是由我來自己負責」。陳吉仲一肩扛起所有責任,但貓奴們滿滿怒火,臉書灌爆同樣愛貓的總統蔡英文臉書,總統嚴厲譴責走私者,也承諾會檢討制度,透過修法讓個案執行,可以更符合人道精神。

防走私!刑責加重至7年以上、非法買賣罰300萬

農委會研擬加嚴《懲治走私條例》,除了走私動物刑罰加重到7年以上,並針對販售寵物但沒有來源的業者,直接開罰300萬元。

陳吉仲說,「我們也會全面的去執行,讓寵物國內的市場,所有的買賣都要有來源,我想這樣的話,才能兩個方式同時並行,才能解決這樣的一個問題。」

農委會研擬加嚴《懲治走私條例》,杜絕走私。圖/台視新聞

這批走私貓來自對岸,也是狂犬病高風險國家,就怕成了破口,走私非保育類動物,一旦查獲只有安樂死這條路。台灣動保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,「國民的情感是很沸騰的,政府忽然間在大家沒有心理準備情況下就宰殺了,讓大家受到內心受到很大的傷害。」防疫跟安樂死間的平衡,唯有完善的法律基礎,才能避免類似悲劇再發生。

台北/蕭秉儀、周煒傑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