埋地震儀監測 疑遭民眾「好奇」挖出後丟棄

近期花蓮地震頻繁,為了研究小型地震的動態,東華大學和中央大學合作,將52顆地震儀埋在花蓮各地區,密切監測研究。不過卻傳出其中一顆地震儀無故失蹤,疑似是民眾好奇,將地震儀挖出後,又將它丟棄,目前仍下落不明,研究單位也決定報警求助。

東華、中央兩校合作 無奈地震儀無故失蹤

東華大學學生在烈陽下蹲著挖洞,將狀似對講機的地震儀埋進沙灘。為了監測餘震,東華大學與中央大學、中研院合作,在花蓮各地廣設52顆地震儀,研究地震動態,不過近日學生要收回監測數據,卻發現在鹽寮海灘的地震儀無故失蹤,問了附近漁民,只得到這個答案。

儀器技術員郭炫佑表示,「(漁民說)大概3個禮拜前,他們就看到地震儀已經被挖出來,只是他們不敢撿。」鹽寮海灘附近漁民表示,「我們有(幫他們)找,但沒有找到。」

進口地震儀要價5萬!研究單位報警協尋

疑似民眾好奇挖出地震儀後,又將它丟棄在沙灘,輾轉後才會下落不明,目前研究單位也報警協尋。鹽寮派出所所長黃鏡峯表示,「經查該偵測儀外部,印有研究單位聯絡方式,呼籲民眾如有發現請與本分局聯繫。」

這台遺失的地震儀從加拿大進口,市價約5萬元,不只要價不斐,在地牛翻身熱期,監測功能更是關鍵,研究單位只盼能早日尋獲,繼續完成研究工作。

花蓮/陳勁曄、許芷瑄、李育軒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