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撤僑安全雪上加霜 IS恐攻擊喀布爾機場

美國目前在阿富汗的撤僑行動進度緩慢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全球持續關注阿富汗局勢,神學士證實,第二號人物巴拉達爾(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)已經來到首都喀布爾,跟高層商討如何建立包容的政府。但在喀布爾北方,殘餘的政府勢力還在反抗,日前更聲稱已經奪回三個地區。另一方面,各國忙著撤僑,但美聯社引述匿名官員說法,指出伊斯蘭國ISIS可能在機場附近發動攻擊,迫使美國調整撤僑計畫。而歐美國家持續跟神學士協調相關工作,但歐盟強調,並沒有承認神學士的合法地位。

喀布爾機場安全威脅升 美籲公民勿前往

軍人舉著盾牌排排站,築起人牆,試圖擋住在喀布爾機場內的逃難群眾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連日來受困機場的焦慮情緒,加上喀布爾炎熱的暑氣,有民眾體力不支昏倒在地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歐美各國派出軍人努力要當地民眾冷靜下來,以水管替大家降溫,但當地天氣炎熱,還是傳出有人脫水或缺氧致死,現場有如人間煉獄。

針對阿富汗的現況,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(John Kirby)強調,「我們同時在跟時間和空間賽跑,我們在努力盡可能快速、安全地撤僑。但目前美國的撤僑行動進度緩慢,而且恐怕又出現安全疑慮。有匿名官員指出,伊斯蘭國ISIS可能會對美國人發動攻擊,因此迫使美國擬定新的交通路線,並建議民眾先不要前往機場。美國也跟神學士協調,希望驅散人潮,避免淪為標靶。

未承認神學士 歐盟強調「未進行政治對話」

此外,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也表示,歐盟跟神學士有工作上的聯繫,畢竟現在是危機時期,但也強調這跟政治上的對話不同,兩者完全分開。

前總統甘尼流亡海外 傳胞弟加入神學士

而就在前總統甘尼(Ashraf Ghani)流亡海外時,他的弟弟卻接受了神學士,甚至還傳出他已宣誓效忠。另一方面,神學士第二號人物巴拉達爾強勢回歸,最近也來到喀布爾,商討如何建立包容的政府。不過,殘餘政府勢力集結的反抗軍宣稱,已在北部重新拿下三個地區,阿富汗局勢接下來怎麼發展,全球高度關注。

國際中心/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