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巡署日前查獲走私有一批名貴貓,總共有154隻,但因為沒有檢疫依法必須銷毀,引發動保團體關注,也有民眾發起一人一信給蔡英文總統,希望網開一面。但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證實,全部154隻貓在21日下午4點已經全部被安樂死。

這批走私進來的貓咪,有俄羅斯藍貓、布偶貓、波斯貓、美國短毛貓、英國短毛貓等,總價值約1千萬元,價格不菲。這批貓因為是走私,來源不明,唯恐引發傳染疾病,經認定的走私動物,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必須做人道處理。

總統蔡英文的臉書被網友灌爆,蔡總統晚間也在臉書發文,表示自己也有毛小孩,感同身受,也譴責走私者的自私,造成生命的損失,把生命當作非法貨物的行為,令人痛心,也表示將透過修法,符合人道精神,也讓制度更周延。

蔡總統臉書全文:

對於今天在防疫規範下,不得不將走私動物安樂死的結果,真的讓人非常難過。尤其許多人家中也有毛小孩,我們一樣感同身受。

因為走私者的自私,所失去的這一切,都是生命。我要對走私者表達最嚴厲的譴責,你個人圖謀私利、不依照合法程序的結果,就是造成生命的損失!把生命當作非法貨物的行為,實在令人痛心。

不過,也希望大家能了解,為了保護國內動物免於走私動物帶來的疫病風險,有關單位必須依法執行,這是目前的法律規範。

我知道大家對這次的處置有許多不滿,顯然我們必須檢討與精進這樣的制度。我們務必要透過修法,在嚴格防疫的前提下,讓執法單位也能就個案的執行,可以更符合人道精神,讓制度更加周延。


責任編輯/網路組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