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軍協助撤僑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美軍協助撤僑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阿富汗淪陷,各國緊急撤僑,首都喀布爾國際機場周邊仍擠滿了想要逃離阿富汗的民眾,美國的撤僑人數也倍增,週三撤了2000人,週四撤了6000人,其中多數都不是美國公民;俄羅斯當局表示,他們願意提供班機,載運所有想離開阿富汗的民眾,將他們送往願收留他們的國家。

群眾示威現阿富汗國旗 神學士開槍洩憤

喀爾爾街頭19日出現反美示威,大家舉著巨幅的阿富汗國旗遊街,這舉動在控制大半江山的神學士民兵看來,覺得相當刺眼,當下毫不猶豫就開槍,不清楚是否有人員傷亡。

喀爾爾街頭19日出現反美示威,大家舉著巨幅的阿富汗國旗遊街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為決策辯護 拜登:撤軍不可能不引發混亂

然而根據最新的衛星空照,喀布爾國際機場外圍被車流塞爆,不難想像阿富汗的局勢仍相當混亂,美國總統拜登受訪時,為自己的決策辯護,強調撤軍不可能不引發混亂。

喀布爾國際機場外圍被車流塞爆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奪下阿富汗的神學士19日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,並且將當天定為獨立紀念日,不過拜登表示,如果神學士繼續抱持極端保守的的基本信念,外界就不用指望他們會有什麼改變。

神學士19日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美國的撤僑工作正加速進行,駐守機場的5000多名美軍,要趕在8月31日的最後期限以前完成撤離工作。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泰勒指出,目前軍方規劃將每架飛機載客量最大化,把人擺在首位,以盡可能安全和絕對緊迫,進行撤離。

俄羅斯伸援 願提供班機送阿富汗國民逃離

撤僑工作如火如荼,拜登表示美軍很可能會在8月31日的撤離期限過後,繼續留守,直到所有美國公民安全離開為止;另外俄羅斯外交部表示,俄羅斯願意提供民航機,搭載所有想離開阿富汗的民眾,送往願意收留他們的國家。

拜登表示美軍很可能會在8月31日的撤離期限過後,繼續留守。圖/翻攝自CNN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