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商務詐欺占比高。圖/非凡新聞
電子商務詐欺占比高。圖/非凡新聞

疫情底下,民眾使用線上支付大增,卻也讓信用卡盜刷事件頻傳,根據聯卡中心調查,前五月通報信用卡詐欺金額就超過6億元,年成長超過20%,其中電子商務偽冒交易中,蘋果、Google與亞馬遜等大型網站更是通通上榜,專家就點出三大保護措施。

2021年前五月信用卡詐欺金額6.29億 電子商務占比近百

手指頭點一點,防疫在家上網血拚,使得信用卡支付場景大增,卻也讓你我暴露資安風險。根據聯卡中心統計,2021年前五月,國內發卡機構通報,詐欺金額高達6.29億元,年成長超過20%,其中詐欺型態以「電子商務」占比98.5%最高,知名網站Apple、Google與Amazon通通上榜,達人點出三大自我保護的要點。

信用卡詐欺盜刷金額飆高。圖/非凡新聞
電子商務遭信用卡詐欺比例最高。圖/非凡新聞

信用卡達人寶可孟提醒,第一,來路不明的連結不要點;再來第二個,如果你真的發現盜刷,記得要打開交易簡訊,看到這個資訊跟銀行聯繫都還來得及;第三個就是如果帳單出帳了,也要特別看一下帳單消費金額,他強調消費者不需支付舉證費用,而是由銀行跟國際發卡組織做支付。

電郵、簡訊、惡意連結詐欺 小額刷卡也需查證

疫情期間,三大詐欺風險,除了以電郵、簡訊冒充世衛組織或政府,誘騙民眾點開惡意連結,取得個資或帳密,醫材相關偽冒案件也增加不少,犯罪者要求民眾提供信用卡資料,卻未實質交付貨物,也有利用機器人測刷,獲取持卡人帳戶資料的手法,專家提醒,手機收到小額刷卡通知,還是務必進行查證。

7月刷卡金中信居冠 專家推薦宅經濟神卡

而在疫情帶動下,7月信用卡刷卡額也大幅成長,中信銀以700億元居冠,玉山銀排名第二,國泰世華與台新則緊追在後,宅經濟大爆發,達人也有神卡推薦。

7月信用卡刷卡額暴增。圖/非凡新聞

寶可孟提到,中信英雄聯盟信用卡在美食外送平台有10%的現金回饋;彰銀的My購卡是平日4%、假日最高有11%回饋;永豐現金回饋卡最高可以拿到6%的回饋,不論是網購在美食外送的部份,都是這樣子的回饋。

雖然信用卡消費非常方便,但還是提醒民眾提高警覺,必要時打通電話進行確認,才能避免類似案件再發生。

台北/周恬吏、詹明樺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