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中鐵集裝箱」因立中2國關係緊張,傳出將中斷直達立陶宛的鐵路運輸。圖/翻攝自中鐵集裝箱運輸
「中鐵集裝箱」因立中2國關係緊張,傳出將中斷直達立陶宛的鐵路運輸。圖/翻攝自中鐵集裝箱運輸

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歐洲第一個以「台灣」為名的代表處,北京當局對此不滿,國有企業「中鐵集裝箱」(CRCT)近日告知立陶宛客戶,受雙邊關係惡化影響,將中斷8月底及9月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。

成立於2003年的「中鐵集裝箱」隸屬中國國家鐵路集團,主要經營歐洲及中亞地區,在德國、俄羅斯、哈薩克等國設有營業據點,由中國直達立陶宛的貨運線是「一帶一路」計畫的一部分。

根據《中央社》報導,《波羅的海通訊社》(Baltic News Service, BNS)傳出取得「中鐵集裝箱」與立陶宛客戶間的信件,提到立陶宛與中國局勢緊張,讓原本預定月底出發的貨運班次取消,所有前往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(Vilnius)的直達班次將全數取消,直到有進一步通知。

立陶宛駐中官員尚未接獲相關正式通知,負責交通運輸事務的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參贊林姆柯斯(Ramūnas Rimkus)認為,中方的決定是政治考量,因為中國許多大型企業是國營事業,領導層為保住職位必須對政治層峰積極主動表示忠誠,這時就是好機會。參贊林姆柯斯認為,對「中鐵集裝箱」而言,中斷直達立陶宛的貨運班次損失不大,「相較於讓黨生氣,這區區幾歐元的損失確實是風險較小的選項」。

業務涵蓋中國對立陶宛貨運的愛沙尼亞物流運輸公司ACE Logistics評估,中方的決策確實會造成不便,但不會導致巨大損失,因為貨物仍能從中國經由波蘭等地進入立陶宛,只是,如此一來交期、運費等成本勢必會上升。

立陶宛專家學者多認為,外交單位有一定的心理準備,因為經濟制裁一直是中國慣用手斷。立陶宛交通部長思庫歐迪司(Marius Skuodis )示警,與中國的關係惡化恐影響雙邊鐵路貨運,但他同時也說,2國的經濟連結不強,因此損失不大。

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