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行印度第三期臨床試驗?聯亞:要再評估

高端疫苗即將開打,同樣是國產疫苗的聯亞生技則是沒有通過緊急使用授權(EUA)。聯亞生技打算向食藥署提出申訴,提議改用Delta變種病毒做測試,再重新判定審查結果。至於聯亞過去曾經預告,將在印度展開1.1萬人第三期臨床試驗,是否要執行?聯亞則說還要再評估。

聯亞疫苗未通過EUA授權 專家直言:不意外

一個多月前,聯亞生技才在記者會上信心滿滿表示,疫苗安全性良好、還能對抗變種病毒,如今卻在緊急使用授權審核失利。面對這樣的結果,不少專家直言「真的不意外」,因為食藥署訂出來的審查標準,只有跟AZ疫苗比中和抗體,卻沒有考慮到T細胞的反應。

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,「學界大概都不意外,很小的分子它最大的一個障礙,就是它沒有辦法很有效地產生很高的抗體。」

申請重審以Delta株做測試 PK中和抗體力價

由於聯亞疫苗效期長達兩年,即便EUA沒通過,現有的疫苗也不一定要作廢,聯亞第一步打算向食藥署提出申訴,提議不要只用原始的武漢株作為審核標準,希望可以改用目前流行的Delta變異株,再跟AZ疫苗重新比較一次中和抗體力價。

聯亞下一步。圖/台視新聞

執行印度第三期臨床試驗?聯亞:要再評估

另一條路就是,聯亞過去曾經預告將在印度展開1.1萬人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,加上衛福部也同意聯亞在國內做三期試驗。但到底是要雙頭進行,還是要到國外完成三期試驗,都還得重新進行效益評估。

聯亞下一步。圖/台視新聞

專家籲做三期試驗 效益評估取得藥證解套

林氏璧指出,「EUA沒過,代表沒有退路了,你一定要去國際去證明你的保護力,這個疫苗才可能活下去。」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,「如果他三期臨床試驗的保護效果,真的有70%、80%,那我們就說他是及格的。」

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認為,即便聯亞疫苗在中和抗體上未能達標,但還是有機會證明有效,唯有趕快做第三期才是王道。只要能證明確效,重新申請EUA或者直接取得藥證,未來一樣有機會可以在國內施打。

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