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富汗不敵神學士 美撤軍決策成眾矢之的

白宮外面聚集大批人潮聲援阿富汗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阿富汗就要完全落入神學士的手中,美國和北約各國撤軍的決定,引發各界強烈批評聲浪。美國有眾議員表示,阿富汗失守跟美國息息相關,而且拜登(Joe Biden)和川普(Donald Trump)兩個人都有錯;美國的競爭對手中國也批評歐美倉促撤軍;德國外長則承認,歐美確實誤判了阿富汗局勢。

「川普、拜登都要負責」 撤軍決定遭美國內撻伐

長期仰賴美國的阿富汗政府,面對神學士兵敗如山倒,美國撤軍的決定也成了眾矢之的。白宮外面聚集大批人潮聲援阿富汗,部分政治人物也表態,批評美國政府失策。

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金辛格(Adam Kinzinger)認為,「民主黨和共和黨都要負起部分責任,尤其是上個(川普)和這個(拜登)政權」,因為是川普政府決定要撤軍,卻沒能跟神學士達成更好的協議,但緊接著拜登又選擇維持撤軍決策,才導致阿富汗瀕臨淪陷。

「倉促撤軍難辭其咎」 中國抓準機會痛批美國

國際間也出現質疑聲浪,美國最大的對手中國當然沒放過攻擊的機會。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直指,「阿富汗的當前亂局,同外國部隊的倉促撤出有直接關係。」

俄羅斯的反應也受到全球關注;俄國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(Vassily Nebenzia)坦承,現在的狀況跌破了眾人眼鏡,不過他也認為沒有必要恐慌,「重點是現在避免了平民血流成河」。

俄國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歐美坦承錯判阿富汗情勢 政府軍兵敗如山倒

跟美國一樣選擇撤軍的德國,也承認歐美誤判了阿富汗局勢。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坦言,「阿富汗的發展對德國和其他盟友來說都很痛苦,尤其在美國和北約的領導下,在911後對抗恐怖攻擊的盟友。」

德國總理梅克爾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聯合國秘書長則呼籲全球不能放棄阿富汗,如今情況不樂觀,美國和北約各國如何收場,全世界睜大眼睛在看。

國際組/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