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中壢再度蟬聯全台酸雨第一名!根據環保署「酸雨濃度」調查資料發現,去年中壢雨水酸鹼pH平均值是4.96,酸度幾乎直逼「番茄汁」,發生率更高達63%,不僅是全台唯一達到酸雨標準的地區,也連續三年蟬聯「全台最酸天空」。環保署分析,由於中壢測站鄰近國道、機場以及物流園區,車輛往來頻繁,移動性汙染源,再加上雨量少,濃縮效應導致酸離子濃度偏高。

每下100天「63天酸雨」 雨水酸鹼pH平均4.96

午後陣雨來得又大又急,難免讓人措手不及,但要提醒民眾外出雨具可要備齊,盡量別淋雨,尤其桃園中壢區去年雨水pH值平均4.96,酸度幾乎直逼「番茄汁」。

中壢民眾表示,「會盡量撐雨傘啦!還是會怕那個酸雨的影響」、「雨酸不酸我是不知道啦,但頭是越來越禿了」。雨酸不酸?當地民眾自嘲似乎反應在頭髮上。

雨水酸度直逼番茄汁 環保局:桃園位處背風處

當雨水pH值小於5時就叫酸雨,根據環保署最新調查,去年全台只有中壢達到酸雨等級,而且每下100天的雨,就有63天是酸雨,更連續三年蟬聯全台最酸天空;再來是新竹pH值5.1、陽明山pH值5.38,綜觀北台灣雨水pH值介於4.96到5.63,環保局評估可能和桃園位處背風處,容易累積汙染物有關。

2020全台雨水酸度檢測。圖/台視新聞

桃園市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,「酸雨不外乎就是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,硫氧化物大概就屬於燃燒生煤,那這個部分都控制了,現在就是氮氧化物、交通工具。」

移動性汙染+雨少 濃縮效應「酸離子」濃度偏高

環保署也說,中壢酸雨觀測站位在中央大學,鄰近國道,附近還有桃園機場和物流園區,車輛往來頻繁,移動性汙染源,加上中壢降雨量比中南部少,濃縮效應導致酸離子濃度偏高。近期全台都受大雨襲擊,提醒民眾隨身帶傘,避免汙染物對皮膚造成傷害。

桃園/林注強、楊沛緰、阮賢偉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