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新疆恐龍考古新發現。示意圖/翻攝自微博
中國新疆恐龍考古新發現。示意圖/翻攝自微博

國際間的恐龍考古研究,又有新的突破發現。在中國大陸的新疆,之前從白堊紀的岩石當中,挖掘出3件恐龍化石,經過學者仔細研究,根據化石的特徵,確定是兩個新的巨無霸恐龍物種分支,分別命名為「中國絲路巨龍」和「新疆哈密巨龍」。

白堊紀物種再+2!中國絲路、新疆哈密巨龍入列

3件恐龍化石都是在中國新疆哈密「吐哈盆地」出土,屬於侏羅紀晚期到白堊紀晚期「蜥腳類恐龍」分支的「多孔椎龍」,估計活躍年代距今約1.3億到1.2億年前。

專家根據化石特徵推論,這類多孔椎龍體型都很龐大,之前在阿根廷也發現過類似化石,體長都超過30公尺,非常「巨無霸」,因此依照發現地點命名為「中國絲路巨龍」和「新疆哈密巨龍」,是新屬新種前所未見。

蜥腳類、獸腳類恐龍 習性、骨骼大不同

中國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員汪筱林指出,中國絲路巨龍保存了6節關聯在一起的頸椎,保守估計它的長度應該在20公尺以上。

中國考古學家進一步解釋,「蜥腳類恐龍」都是四足行走,只吃植物,跟食肉「獸腳類恐龍」的骨骼架構大不同,現在牠們在新疆出土,證實中國在遠古時代曾經是許多物種共存的樂土,呈現生態多樣化,對古生物研究有很大幫助。

國際組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