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端60萬劑明預約 陳時中:無法保證沒缺口

國產高端疫苗即將開打,指揮中心規劃提供60萬劑,但目前高端只有35萬劑通過封緘檢驗,還有25萬劑的缺口,眼看23號就要開打,如何確保貨源穩定?指揮官陳時中今天(15號)直接坦言「無法保證」,不過也補充,60萬劑是很有把握,可以預期的數量。至於另一家國產疫苗聯亞生技,食藥署也透露,近日就會召開專家會議審查緊急使用授權(EUA)。

高端23日將開打 首輪仍短缺25萬劑疫苗

各縣市卯足全力拉高全國疫苗涵蓋率,如今來到39%。眼看第六輪終於要輪到國產高端疫苗上場,16號上午十點將發送簡訊,讓36歲以上民眾,或20歲以上、第九類對象預約,23號就能打的到。指揮中心規劃,首輪提供60萬劑高端疫苗,但目前只有35.2萬劑通過封緘檢驗,這25萬劑的缺口該怎麼辦?

陳時中指出,「沒有辦法保證它檢驗一定過,如果保證檢驗一定會過,那就不用檢驗了,今天我們不只這樣的一批,在封緘檢驗中,60萬劑是可以預期的,很有把握可以預期的劑數」。

聯亞補件! 食藥署將開專家會議審查EUA

同樣是指揮中心完成預採購的另一家國產疫苗聯亞生技,緊急使用授權EUA則遲遲還沒通過,讓外界擔憂是否出現變數,食藥署透露,聯亞生技已經完成補件,近日就會召開專家會議審查EUA。

聯亞生技二期試驗計畫主持人黃高彬表示,「我是當聯亞的臨床試驗的總主持人,快要進入所謂的審查階段嘛,我就直接就退出,就是因為利益迴避的問題,製造的量能來講它是很高,有通過EUA的話,聯亞的這種上市施打速度會比較快」。

由於聯亞生技原液反應槽有到2千公升,一批最多可以生產幾百萬劑,只要順利取得EUA,就能有足夠的量提供國人施打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